央广网

上海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支持计划” 每年出资500万元

2017-05-10 13: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5月10日消息(记者吴善阳)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战略部署和全国及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协同推进上海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经报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批准同意,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联合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资助开展“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支持计划”,由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连续支持3年,每年出资500万元,3年累计资助1500万元。

  该计划秉持综合支持的队伍建设理念,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整体性和实践性为导向,以出成果、出人才、建团队为目标。在评选类型上,体现:不忘初心,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的优良传统;聚焦教学,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主渠道作用;聚焦中青年人才,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培养是希望所在;聚焦实践,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实践性特征。一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终身荣誉奖”;二是人才发展支持计划,评选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中青年拔尖人才”。三是专项资助计划,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国情调研专项资助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刊物专项资助。通过资助教师开展国情调研,促进高校教师更好地了解国情民意,了解社会现实,更好地获取教学案例,促进教师讲好中国故事,把课讲好、讲生动,针对社会现实问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方法,提出解读方案,为学生解疑释惑。通过社会调查,进一步增强教师对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反过来进一步增强学生对社会主义的信心。每年资助25项左右国情调研。

  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终身荣誉奖”,不定期评选,2017年评选表彰10位左右。对象是建国以来长期在高校公共政治课教育教学一线工作,政治立场坚定,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中作出重大贡献的、尚健在的本市老专家。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每年一评,连续评选3年,2017年评选10位。对象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编在岗(含返聘、延聘)教师,政治立场坚定,学术造诣深厚,治学严谨,师德高尚,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方面作出突出贡献。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中青年拔尖人才”则三年一评,连续支持三年,2017年评选50位。对象为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域潜心研究,高校教师应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政治立场坚定,具有较好的理论功底和学术后劲的优秀中青年教师或博士研究生,年龄一般在50周岁以下。

  为体现对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倾斜,在各高校申报额度上,支持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示范马院所在高校可以申报5人,其余单位一般3人以内。

  目前上海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专职教师大约1123名,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占83%,具有博士学位的占38.4%,副教授以上占46.7%,教授占13.5%。从目前上海马克思主义理论师资队伍建设现状来看,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老专家之后,还需要涌现更多优秀拔尖的中青年人才。为此,在评比过程中上海将把资源聚焦到中青年人才,给他们“压担子,下任务”,秉持综合支持的理念,加速人才的成长。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马克思主义;发展;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