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延庆“百年牡丹村”成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

2017-05-06 00: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5日消息(记者刘天思)5月5日,北京市延庆区董家沟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基地启动仪式在大庄科乡董家沟村举行,这个远近闻名的“牡丹村”成了中小学生社会实践的大课堂。来自延庆二小和大庄科小学的100余名师生,在这里上了生动的第一课。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董家沟村有160多亩、20多个品种的牡丹,目前花开争艳。尤其是村中的具有300余年历史的明代牡丹,也绽放出美丽的花朵。据村支部书记胡瑞山介绍,这株牡丹始于明代末期,最初生长在弥陀寺内,在文革时期被移植出寺院,村民精心守护这株牡丹,虽有三百多年的历史,依然健壮,这株牡丹最多开花50多朵,今年能开三十多朵。董家沟村还是延庆的园艺主题村庄之一,百年牡丹将助力世园。

  活动当天古朴的山村,高贵的牡丹,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他们在牡丹园里画牡丹、剪牡丹、写牡丹、唱牡丹、舞牡丹,还跟着北京林业大学的教授认牡丹。自然是最好的课堂,孩子们陶醉于花香之中。

  这个开放式课堂,不仅有鲜花,还有更艰苦的体验。

  董家沟与霹破石、沙塘沟都属于红色后七村,1938年昌延联合县政府在霹破石村成立,后七村是核心区。董家沟至今还保留着区公所遗址和无名烈士墓。在抗战时期这个村涌现出了很多英雄人物和悲壮的故事,平北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的六个党员之一董学达就是该村人;英雄王起将敌人带上悬崖,纵身跳下。该村还涌现出了很多支前模范。这些都是生动教材。为了让现在的孩子们了解历史,不忘初心。董家沟推出了红色体验活动,包括听红色故事、重走革命路、体验行军餐等。从董家沟出发的这条路线是去年“大庄科开放式红色体验基地”推出的四条路线中最长的一条,途径无名烈士墓、区公所遗址、王启跳崖出、沙塘沟战斗遗址等,内容丰富。这些孩子行走在山间小路上,亲身体验当年革命的艰苦。每个人都深受教育。

  据了解,董家沟村今后围绕红色文化、生态文化、农耕文化,打造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大庄科乡是“红色体验基地 慈孝传承之乡”,在当天的活动中,延庆二小的学生在这里还向全区的孩子们发出了“当好东道主 文明迎盛会”倡议。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北京;牡丹村;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