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沙小学生为共享单车管理积极建言献策 市委书记回信

2017-05-04 18: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54日消息(记者尧遥)“长沙市市委书记易炼红爷爷给我们回信啦!”54日上午,长沙市雨花区枫树山小学的六名同学欢呼雀跃——他们的“小小城市管理者”团队就共享单车社会调查实践研学活动写给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的一封信得到了回复。

  

  从去年开始,枫树山小学五3班的宁泓睿、谭景仁、王骏瑶、彭嘉澍、四6班的熊赫焘和三3班的陈搏宇6名小学生在长沙市的大街小巷发现了共享单车的身影,便对它们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今年3月,6位小伙伴自主组成了研学团队,利用课余和周末时间,采取问卷和实地调查等方式,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共享单车社会调查实践研学活动。

  在平时生活和实地调研中,有关共享单车的一些不文明现象引发了6名小学生的一系列思考,小伙伴们觉得虽然自己年纪小,但也可以为长沙的城市管理尽一份心、出一份力,为实现打造“宜居宜业、精致精美、人见人爱”的品质长沙作出自己的贡献。于是,他们专门撰写了一封信给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就长沙共享单车发展现状,促进长沙共享单车规范健康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还撰写了《共享单车使用公约》《奖罚条款》《共享单车网点设立的建议》等。

  

  “我们想让自己的家乡长沙更加美观!”团队组长王骏瑶希望通过他们的实践研学活动能让更多的市民来抵制不文明行为,“我们设计了好几版共享单车集中停放点的建议图标,希望没有人乱停乱放,没有人去破坏共享单车。而且为了安全,12岁以下的孩子不骑共享单车。”

  当问及此次活动给自己带来的收获时,宁泓睿说这次活动都是他们6个人一起完成的,“我们懂得了团队的力量和团队精神的可贵。”“社会实践能力也得到了提高!”谭景仁补充道。

  枫树山小学社会调查实践研学活动指导老师张旭认为,几个月的活动培养了孩子们从观察中发现问题的能力,一路研学的过程也促使着他们不断地去解决问题,这些都会让孩子终身受益。“孩子们关注社会热点,关注社会中出现的不文明现象,也是对他们文明意识的培养,在此过程中社会责任感也得到了增强。作为长沙市的普通市民,他们学会了去关心自己的生活家园,从而为城市的发展尽一份力。”

  

  

  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非常重视孩子们的来信,对有关共享单车研究的建议进行了详细回复。在回信中,易炼红对孩子们这种主人翁的责任感表示感动,并为他们的行为点赞。易炼红就如何以创新的理念、创新的方式、创新的机制规范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请城管、公安、园林、文明办等部门认真研究,充分吸纳枫树山小学六位同学提出的意见建议,学习借鉴上海、成都等地的经验,就共享单车统一停放、规范管理、开放区域、文明骑行等问题拿出具体措施,并向社会公布、依法实施。

  得到了易炼红书记的回信,孩子们纷纷表示自己参与研学的劲头更足了,参与城市管理的热情更高了。“不仅仅是这一个团队,我们也已积极把这样的活动推广到了更多年级,老师和家长都是最坚强的后盾。”张旭老师表示,今后学校会确立更多的研究主题,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到社会调查实践研学活动中来。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共享单车;管理;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