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波口岸首次截获有害生物中间乳白蚁

2017-04-27 09: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427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臧宪朋 赵雷、郑炜)日前,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疫人员在对一批刺猬紫檀方料实施检验检疫时,截获大量活体白蚁。经宁波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鉴定,确定其为中间乳白蚁(Coptotermes intermedius),这是宁波口岸首次截获该种危险性有害生物。

  该批方料来自非洲的加纳,共计34立方米,装运于2个集装箱内。检疫人员在实施查验时,观察到方料的表面分布着数条蚁道,仔细剖开蚁道后,发现了大量活体白蚁,为防止疫情扩散,检疫人员随即对该批方料实施了熏蒸除害处理。

  据了解,中间乳白蚁属鼻白蚁科、乳白蚁属,主要分布于加纳、象牙海岸、尼日利亚、塞内加尔、塞拉利昂、坦桑尼亚等国家或地区,在我国尚未有分布的报道。该种白蚁和其他乳白蚁类似,主要危害房屋建筑、埋地电缆、森林树木,且可随被危害的原木、木质包装等作远距离传播,因此是一种极具破坏力的林木害虫。

  近年来,宁波口岸进口木材持续大幅增长,进口量屡创新高,尤其是来自非洲的名贵原木,呈现出爆发性增长,2016年全年进口非洲原木26.9万方,货值1.4亿美元,分别比2015年大幅增长了24.8倍和24.1倍。宁波口岸进口木材大幅增长的同时,也给口岸疫情防控带来了巨大挑战。去年,宁波检验检疫局在进口木材上截获各类疫情高达188种、5855种次,在美国进口的南方松原木中接连7次截获“松林杀手”--松材线虫,在来自非洲的原木上首次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非洲大蜗牛和红棕象甲。面对这些不合格情况,检验检疫部门充分发挥把关效能,防止疫情发生传入和扩散,有效保卫了国门生态安全。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