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蓝山:农机合作社齐装上阵闹春耕

2017-04-25 10: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4月24日消息(记者邓文辉 通讯员梁利、宁志球)“为了度过这个紧张的春耕期,我们柳溪桥农机合作社可是发挥了大作用!”23日上午,湖南省蓝山县塔峰镇东侧村2组村民彭式洪,开着从合作社借来的湖北章正牌手扶插秧机,在自家的400亩承包地里忙得不亦乐乎。彭式洪说:“这台插秧机除去补贴,大概4200元可买回来,一天可插秧十二三亩;倒不是因为这机器便宜,主要是我们6个种粮大户成立了农机合作社,每家拥有的农机可以互借;实在忙不过来,还可以互相换工。”

  截至目前,蓝山县共注册登记合作社18家,其中9家获得省级现代农机合作社建设项目支持,入社农民125户,入社经营土地面积1.54万亩。其中,社员自有土地入社面积530亩,托管土地1.41万亩,从业人员512人。拥有各类农机1340台套,服务农户4300余户。

  2017年蓝山组织全县农机合作社齐装上阵闹春耕活动,投入各类农机1300余台套,完成机耕、机插总面积6.8万余亩。为了切实打赢农机春耕战役,该县农机部门多举措开展春耕服务。一是抓农机推广促春耕。开展送农机科技下乡活动,和农机产品打假行动,采取农机厂、商结合开展田间作业示范,大力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开通补贴产品“绿色通道”;二是抓农机服务促春耕。组织农机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义务为机手检修农机具,为农机投入春耕当“保姆”,开“良方”,切实落实农机免费监理政策,为农机机耕搭平台;三是抓合作组织建设促春耕。以继续扶持申报现代农机合作社建设项目为发力点,当好社员的“贴心人”,引导合作组织满负荷,全方位投入春耕。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