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州遵义“村电共建”升级服务多元化

2017-04-25 10: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遵义4月25日消息(记者孟海)2010年,贵州遵义供电局与当地党委政府携手构建“村电共建”服务模式,化解了群众缴费难题,随着智能手机终端的普及,非现金缴费比率的提升,“ 电费缴纳 ” 等功能渐渐弱化,扶贫工作和防人身意外触电等社会责任更加凸显,遵义供电局结合实际,对 “ 村电共建 ” 进行了升级,根据不同村情,选择不同的侧重点开展共建。让“村电共建”真正成为供电企业与客户供电信息共享、扶贫攻坚交流、安全用电传播等平台,既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又促进了社会和谐。

  凤冈村电共建用心服务茶农,茶企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走进凤冈县永安镇田坝村,“村电共建”点坐落在茶海之心景区游客服务中心附近,不到十平方米的服务点服务着35平方公里,3168户村民和86家茶企业。 贵州凤冈黔风有机茶业有限公司是当地最大的茶企之一,生产出来的茶远销欧洲,今年3月,新上一条抹茶生产线。面临着用电负荷增大,通过“村电共建”服务点报送信息后,添置了变压器,解决了生产线用电问题。贵州凤冈黔风有机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海:“对于每一个茶企来说,最见效益的时候就是明前这段时间,这段期间供电部门每周都会来厂里巡查电路、维护电力设施,保证了机器的正常运行。在其保障下,我们厂3年多没有出现过任何电力问题。”  

  永安镇田坝村的村电共建点具有一定的代表性,田坝村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村电共建”点有效的利用“大旅游”的长板,在街道和学校、社区开展安全、节能用电宣传,补齐了对外宣传的短板。

  通过村委的支持,共建点能在第一时间收集客户的用电需求、服务意见及相关信息,成为供电企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前沿哨”。村委还充分发挥对当地地理环境熟悉的优势,及时为供电所提供准确的电网建设规划和基础资料,减少了电网建设资金和投入的浪费。 村支书吴江说:“我们村贫困户陈余尧,政府给他修建住房后,村委将他的信息及时通过‘村电共建’点传递到供电所,该户的新装用电得到了第一时间解决,当日家里就通了电。

  新装客户做到当日通电,企业用电安全周周巡查。不仅如此,永安供电所田坝村电共建点还设置了“田坝村大用户微信群” ,定期发布停送电信息和温馨提示,让客户第一时间了解线路供电情况,用电放心,构建了企业与客户良好的沟通平台。该村野鹿盖茶厂的吴经理告诉记者:“微信群让我第一时间了解用电情况,我能更好地安排茶叶加工的事情了!”由于采茶的特殊性,在3-8月间茶农白天都要上山采茶,为了更好地服务茶农,共建点的“夜间服务队”特色服务应运而生,每天晚上供电员工上门检查用电设备、故障报修、安全宣传等特色服务得到了当地客户的一致好评,供电所也因此获得“中国最美金牌供电所”的称号。  

  遵义凤冈供电局2013年与凤冈县的16个行政村建立了“村电共建”服务点,让其成为供电信息、脱贫攻坚、安全用电、三心服务的传播和沟通平台,切实解决了供电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道真“村电共建”中国傩城建设的全职“电保姆”  

  在遵义凤冈“村电共建”侧重茶产业走心服务客户,助力地方经济发展。而在道真,“村电共建”则侧重为中国傩城的建设当起了全职“电保姆”。名豪集团旗下大沙河休闲旅游度假区是道真县重点打造的旅游项目之一,该集团投资300亿元人民币,现已建成的中国傩城耗资28亿,位于道真县大磏镇文家坝村。道真供电局大磏镇文家坝村电共建点就落户这里,该共建点共服务用电客户830余户,受益人数达2800余人,并对该区域内的大沙河旅游度假区提供一对一专业服务。记者刚到文家坝村电共建点,一下车就赶上一起客户用电反映,客户表示自从换新电表以后,感觉家里的用电量有所增加,通过村电共建点联系到了供电所的工作人员。于是记者跟随大磏镇供电所运行维护班长肖邦进一行工作人员开始了供电人员一天的工作,通过到户检查,电表工作正常,肖邦进耐心向用户解释问题,化解了用户的担心和多虑。

  在此事情解决后,肖邦进和他的队伍们又急忙的赶到了下一个工作现场,在变电站为名豪集团傩城首批试运营项目搭火,保证首批旅游项目试运营成功,名豪集团项目部基建安装部负责人肖家辉说:“为了确保4月28号正式开馆,傩城建设正在抓紧完善后期相关工作,而4月20日前就必须完成对馆内的通电工作,为早日通电,供电所的员工不辞辛苦的为我们架设线路,中午来不及回去吃饭就同工人一起在工作现场就餐,非常感谢他们。”为保证傩城项目建设,供电所还成立了党员傩城用电护卫队,24小时为傩城的建设提供优质的用电服务。在第一时间搜集了客户的用电需求,服务意见及建议,拉近了供电部门与该企业的距离。 据了解,供电部门为了早日对馆内进行通电,新架设10千伏线路7.2公里,共出动施工人员十余人次。 

  “ 村电共建 ” 倾情服务 “ 三农”

  “村电共建”是按照“组织搭桥,业务唱戏”的思路,由各县供电局党支部与村党支部开展联建,将供电服务点建在村委会,着力打造成拥有 “三心”(用电安心、交费省心、服务贴心)“服务站”。从 2016 年开始,遵义供电局从网区选取 29 个“村电共建”点进行服务内涵的延伸,内含了信息“前沿哨”、电力“安全网”和情感“连心桥”等功能的服务群众综合平台。通过充分利用微信、网站等新媒体,进一步拓展客户信息沟通渠道,加强供电企业服务工作对外宣传;通过供电所开展的用电安全宣传进校园,进村寨等活动的开展,提高客户的安全意识,确保供电安全的可靠性;通过信息发布和收集,增加客户用电信息的透明度,使村民在缴纳电费、用电业务咨询、用电安全常识咨询、远程办电业务等涉电相关业务都能在“村电共建”服务窗口实现;通过与村党委信息共享,主动与精准扶贫工作相对接,发挥企业优势在主持扶贫攻坚工作中的突击作用,让电力企业的优质服务凸显实实在在的成效;通过发挥村党委地理环境熟悉的优势,提高电网建设规范、设计基础资料收集的准确性,减少资金和充分投入的浪费; 通过与村党支部开展支部联建活动,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先进性,细化服务要求,跟踪服务效果;通过创建最美供电所,升级优质服务、强化队伍建设,营造便捷、和谐之美,为村民营造安全和谐的供用电环境, 更好地为三农服务,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通过央企之手传送给广大村民。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贵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