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读书日广州举行“决战诗路之巅”诗词擂台赛

2017-04-23 23: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4月23日消息(记者何伟奇)4月23日,“决战诗路之巅”2017广州塔垂直闯关诗词擂台赛在广州塔白云观光大厅举行。本次活动从数万名参与在线答题的市民中筛选出45人到现场参加诗词擂台赛,选手经过诗词对句、填空、选择等激烈的抢答比拼,最终来自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的研究生李漫荣获本次赛事“状元”称号。

  “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作者是谁?“衣锦尚褧”出自哪部古书?唐代诗人雅称是诗豪的是谁?“碧水东流至此回”出自哪一首诗……决赛环节中,选手们以抢答形式完成对句、填空、多选、单选等题目。最终,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生李漫勇夺桂冠。李漫是佛山人,她表示,今年就要大学毕业,新的身份是佛山市四中的语文老师,在将来的教师职业生涯里,她打算在诗歌的传承下多下功夫,并通过将诗词改编成歌曲、将诗词朗诵与演出模式相结合等多种创新方式,让学生更好地理解诗词、爱上诗词。

  本次赛事由书香羊城全民阅读活动组委会主办,广州新华出版发行集团、中共海珠区委宣传部承办,吸引了数万名网友通过平台参与在线答题,以满分入围的约8000人,现场参赛选手年龄最小10岁,最大52岁。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张海鸥表示,这种线上线下相结合、诗词文化与体育竞赛相结合的方式,对提高全民阅读氛围非常有意义,指引大家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数千年的优秀传统文化。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世界读书日;擂台赛;诗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