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实体书店复苏回暖 大众书局再添两店

2017-04-23 16: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423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林馥榆碎片化、电子化阅读的时代,纸质读物与实体书店的存废与发展一直是热议的话题。近年来,沪上实体书店发展却呈现复苏回暖之势。在第21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今天(23下午,大众书局在上海世博源店和禹洲广场店正式开业。活动现场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发布了《关于上海扶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为上海推动实体书店创新经营、转型升级提供有力依据。

  

  大众书局今天新开的两家门店分别位于浦东的世博和惠南镇。其中,世博源店图书品种超过3万种近30万册,涵盖文学、艺术、社科、经管等大类。自328日试营业以来,受到广大读者欢迎。位于惠南镇的禹洲店则是大众书局推出的第一家儿童主题书店,儿童类图书占图书总量的近70%,达到2万种近20万册。

   

  

  大众书局世博源店(央广记者林馥榆摄) 

   

  据了解,大众书局至今已经走过十五年,在全国已有三十余家门店,从图书专营到百货兼收,从文化服务到文创并行,进入“书局3.0”时代。早在2012年,大众书局在福州路就开设了全国首家24小时书店,引领了这一类型书店在全国的推广。随后,大众书局陆续推出电影主题书店、女性主题书店等专业特色书店。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右四)为大众书局世博源店揭幕(央广记者林馥榆摄)

   

  2012年上海率先推出扶持实体书店发展政策后,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鼓励创新、支持发展的政策措施陆续出台,有力推动了实体书店业的复苏。上海实体书店业焕发生机,2016年年底至2017年,约有西西弗、言几又、大隐书局等20家品牌知名度高、创新发展能力强、主营业务突出、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实体书店,已经或即将亮相申城。记者从现场了解到,2017年各大书店品牌还将陆续开设10余家门店,给上海带来新理念、新模式,以及阅读服务新资源。

   

  根据中央11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和《上海市“十三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等15家市级单位联合印发的《关于上海扶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式向全社会发布。未来,在实体书店网点布局上,结合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实际,将实体书店建设纳入城市发展布局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书店;大众书局;世界读书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