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肉迎进口高峰 专家提醒:购买“萌宠”须防“毒”

2017-04-21 16: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4月21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宋伟 梁定东)近日,一批多肉植物抵达宁波梅山口岸,宁波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对其实施了检验检疫。这批多肉植物来自韩国,共有劳尔属、风车属、厚叶草属和石莲花属4个品种,20263株。随着春季天气转暖,万物复苏,不少人都选择在此时购买一些憨态可掬的多肉植物,为周围环境增添一份春天的气息,因此,春季也是多肉植物进口的高峰期。然而,宁波检验检疫局专家却要提醒消费者:多肉虽“萌”,也需警惕“有毒”,如果购买的多肉植物不是通过正规途径而来,则很容易伤人害己。

  多肉有“毒”,选择品种需慎重

  目前,全世界范围内共有多肉植物一万余种,可分为70多个科,常见的主要有菊科、龙舌兰科、仙人掌科、大戟科、景天科、番杏科、萝摩科、百合科等8个科。国内的大部分品种均为从境外引进的品种培育而来。大部分多肉植物具备一定程度的净化空气的作用,因此适合室内养殖,但是景天科奇峰锦属和大戟科的大多数品种的叶片含有有毒的汁液,超过一半的奇峰锦熟物种已被确定含有蟾蜍毒液和胆汁酸等毒素,主要作用于肌肉和神经,摄入过量会出现剧烈呕吐、腹痛、腹泻、心律失常等重点症状,严重者在发病后数小时可导致死亡。而目前的消费市场上,大部分商家为了促进销售,根据多肉植物的形态,取了一些如“翡翠珠”“生石花”“玉露”“露娜莲”“静夜”等文艺又清新的名字,反而很少标示真正的物种名,因此,广大多肉爱好者在购买多肉植物的时候,需谨慎选择品种。除此之外,多肉植物所含的毒素均储存在汁液当中,并不会释放出有害气体,因此,在养殖过程中最好放置在小朋友接触不到的位置,以避免误食中毒。

  海淘盛行,引来生物安全风险之“毒”

  多肉的风靡首先是起始于日本、韩国等东亚国家,经过多年的发展,在这些国家已经形成了完整的、较成熟的培育筛选产业,国外培育的品种,其植株不论是在品系、形态、色泽等方面均优于国内的品种。后来随着韩剧的流行,剧中出现频频出现的多肉植物更是激发了广大多肉爱好者对进口多肉植物的热情。随着海淘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发烧友选择通过海外代购、邮寄等方式购买国外的多肉品种。

  但是多肉植物本质上仍然是一种植物,按照我国相关的法律规定,是禁止私自邮寄和携带入境的。近年来,我国的多个邮路口岸中多肉植物擅自“闯关”入境的消息络绎不绝:有从匈牙利入境邮包中截获的黑牡丹、月世界,有从德国入境邮包中截获的沟宝山属等,这些多肉植物没有经过正规的检验检疫,极易携带高风险的检疫性有害生物。2016年国家质检总局就对邮路口岸从意大利邮包中截获的多肉植物发布了关于石蒜绵粉蚧的警示通报。针对这一情况,宁波检验检疫局长期以来坚持开展“美丽宁波,绿蕾护航”行动,积极打击非法邮寄、携带种植种苗等违法行为。2016年全年,宁波空港口岸共检出各类禁止进境的旅客携带物3573批次,检出有害生物303批次,截获各类非法入境的植物种子种苗及其他繁殖材料16批次;宁波邮路口岸在进境邮件中截获各类禁止进境邮寄物431批次,截获非法邮寄进境种子种苗77批次,检出真菌、昆虫等有害生物11批次。对这些截留物经已经按照规定实施了高温焚烧处理,有效地防控了外来有害生物的传入。

  去“毒”存箐,健康引导是关键

  一方面,多肉植物作为新时期的“萌宠”,备受青睐,而另一方面,进境植物的生物安全防护直接关系到国门生物安全以及地方农林事业的发展。因此,扶持产业的健康发展,引导消费者养成正确的消费观念,是企业、消费者与检验检疫部门共同构建进境植物生物安全防控体系的主要手段。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多肉;进口;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