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7岁少年拔了根倒刺 手指发黑坏死险被截指

2017-04-20 15: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4月20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通讯员卢亚芳)手上长了倒刺,不少人都是欲除之而后快,有人用剪刀剪,有人用手撕,可没想到17岁的少年李伟(化名),就是因“收拾”倒刺太“野蛮”,差点害得被截指!

  家住武汉百步亭的李伟是一名高二的学生,从小就有个喜欢啃指甲的癖好,手指总是啃得短短剩一点儿,正因为如此,平时也没有用指甲剪的习惯。前不久,李伟发现右手中指指甲旁长了根倒刺,摸着扎手感觉膈应。于是顺嘴就咬住倒刺,“嘶啦”一声撕下,当时手指就感觉有点儿刺痛,破了个小口还渗了点儿血。可他并未放在心上,也没有处理伤口。

  没想到,两三天后,他就感觉伤口处火辣疼痛感没有减轻,反而加重了,李伟这才有点心慌,找到个小诊所看了看,简单打针吃药,大半个月过去依然不见好转。手指痛得握笔写字都很困难,这才找到武汉市中心医院。

  骨外科简小飞副主任医师接诊了他,查看他的手指创口,发现他的右手中指指端处皮肤坏死发黑,甲缘下有脓,甲床也已经坏死了一部分。于是,医生当天就给小李做了一个清创的手术。手术中,医生发现小李指尖部分已经坏死,只能将指甲拔掉。医生表示,如果小李的指甲处理不得当,感染继续蔓延,可能会出现骨髓炎,甚至截指!为什么会出现这么严重的毛病呢?简医生解释,倒刺与肌肉是连在一起的,直接撕咬倒刺,不仅疼痛,还会让周围的皮肤受伤,而且甲缘是很容易隐藏细菌的地方,皮肤破溃伤口发生了感染,处理不当险些酿成恶果。

  骨外科主任张卫国提醒:如果手上长了倒刺,最好是一泡,用温水把倒刺泡软;二剪,把指甲剪或剪刀用碘伏、酒精进行消毒,随后整齐减掉倒刺;三抹,在长倒刺的指甲周围涂抹一些护肤霜。如果修剪之后出现了局部的红肿、热痛情况,最好到正规的医疗机构检查治疗。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倒刺;坏死;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