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闭幕

2017-04-20 11: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420日消息(记者傅蕾)419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世界联合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长沙市政府共同举办,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广播电视台联合承办的“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圆满闭幕。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高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世界联合会主席巴特纳格尔·迪伦德拉等出席。中国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全国委员会项目官员孙敏主持。

  在千年学府岳麓书院见证传统的“书、琴、香、茶”四重礼,游览水天一色的橘子洲,品尝火宫殿“舌尖上的非遗”……短短三天行程,来自“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的青年代表,尽情领略长沙美景和湖湘文化的精髓。

  闭幕式现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各国专家和青年代表,就“如何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开讨论,同时围绕“我能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做什么”发表个人承诺。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专家建议,在保护过程中,应当汇聚退休老人的力量。“他们有时间、精力同时也有丰富的个人经历和知识积累,可以号召退休老人加入到保护文化遗产的行动中来。”

  活动还当场形成了《长沙宣言》。在《长沙宣言》中提到,长沙将计划为来自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青年艺术家举办一个实习项目,以及成立开放式数字图书馆的全球试点项目,拟创建一个世界文化遗产数据平台,展示世界所有濒临灭绝的文化遗产。长沙优秀青年代表鹿方圆代表所有青年宣读道:“我们决心保护和促进文化在丝绸之路上的交融,保护世界共同的遗产。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