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飞机防控春尺蠖 沙雅原始胡杨林受益

2017-04-19 10: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4月19日消息(记者张孝成 沙雅台记者殷秀娜)位于塔里木河流域的沙雅县拥有世界面积最大、保存最为完好的309万亩国家级重点天然原始胡杨林,其中20万亩胡杨林春尺蠖虫害较为严重,这两天,沙雅县启动飞机防控行动,喷洒农药杀灭春尺蠖,保护原始胡杨林。

  在沙雅县一牧场片区胡杨林春尺蠖防治现场,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飞机装药容量进行测量、配药,准备进行飞防喷洒工作。随着工作人员一声令下,装满农药的直升飞机掠过胡杨树冠,安装在飞机两翼的喷头均匀喷出农药,形成水雾,喷洒在胡杨林上。

  一牧场阿合塔木村村民艾力·阿布力孜一家,祖祖辈辈生活在胡杨林深处,这些年来,他亲眼见证了飞机防治给胡杨林带来的变化。“以前是人工防治春尺蠖,防治面积有限。春尺蠖泛滥的时候,胡杨林树叶被大面积采食,树枝上光秃秃的。现在通过飞机防治,成片成片的胡杨林又开始返青了。”

  据了解,春尺蠖是一种专门吞噬白杨、榆树和胡杨幼叶的害虫。每年四月份,正是野生胡杨发芽长叶之际,也是春尺蠖危害最为严重的时期。此时采用飞机防控是消灭春尺蠖的有效手段。

  沙雅县林业服务公司经理谭新丰介绍:飞机喷药防治春尺蠖见效快、防治成本低、防治效果明显。实地测算,一个防治周期可以大幅度降低胡杨林春尺蠖的虫口密度,叶片保存率在80%以上,对于防止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移、固定塔里木河河道、减轻风沙危害、改善生态环境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现场督导的新疆林业厅重点林业工程质量管理总站副站长帕尔哈提·吾吐克表示:“飞机试药防治林业有害生物是新疆森防工作的必然选择,沙雅县采用飞机喷药方式防治胡杨林春尺蠖,成效明显。今后这一方式将全面推广到整个塔河流域的胡杨林和重点公益林虫害防治工作。”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