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冰雪消融春意浓 玛纳斯河捡玉热

2017-04-18 19: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玛纳斯4月18日消息(记者张雷 玛纳斯台记者徐万里 夏尔哈)随着气温回暖,新疆玛纳斯河冰雪逐渐消融,而被河水冲刷下来的一块块玛纳斯碧玉奇石,让众多游客为石而疯狂,大家纷纷从四面八方蜂拥而至,在绵延数百公里的玛河古道中寻找着自己喜欢的宝贝。

  这几天,在玛纳斯河下游,河床表面的冰雪消融,河水顺势而下,将一块块玛河石冲刷出河床表面,每天都会吸引不少游客前来寻宝。

  呼图壁县游客李左贵听说玛纳斯河正值拾玉好时节,特意约了几个好友驱车数十公里,前来寻找价值不菲的玛河玉:“听说玛河的石头各种各样的都有,我们过来看了下,看了下奇石,我也选了几个,拿回家装饰一下房子。”

  除了专业捡玉人,玛纳斯河各类奇石也吸引了不少学生前来探宝。来自石河子大学的10几名学生,专程骑车10几公里,前来寻找一件件奇石艺术品。

  石河子大学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大二学生李亮告诉记者,因玛河石质地细腻、坚硬,已被学校列为学生制作艺术品的首选石种,每年冰雪消融的季节,学生们都会骑车前来寻找各类奇石:“把这石头带回去,由一个普通的石头,变成一种工艺品,展现给其他人,更展出玛河石头的风采。”

  据了解,玛纳斯碧玉晶莹剔透、质地细腻、色泽碧绿,可与闻名全国的和田玉相媲美,玛纳斯县素有“金玉之乡”的美誉,碧玉曾作为敬献朝廷的贡品而驰名中外。历时七载,新疆玛纳斯碧玉文化旅游节成功举办,玛纳斯“中国碧玉之都”声名远播,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为石而疯狂。

  乌鲁木齐游客叶劲松说:“因为玛纳斯产碧玉,所以到玛纳斯河床下面,找一下奇石,寻找一种快乐。”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冰雪;春意;捡玉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