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乌鲁木齐至吐鲁番动车“公交化”开行

2017-04-16 17: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4月16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通讯员刘鸿楷)今日10时33分,D8834次动车组列车驶出乌鲁木齐南站,向着吐鲁番北站进发。这标志着从今日起,乌鲁木齐至吐鲁番动车“公交化”正式开行。这是新疆铁路年内第三次调整旅客列车运行图,将进一步推进铁路客运“快速化、公交化、便捷化”服务水平的提升。

  “之前,每次节假日开车去吐鲁番,中途特别怕堵车。现在好了,听说铁路部门增加了好几列动车车次,我觉得,这不仅节约了大家的出行时间,还满足了我们现在提倡的低碳、环保出行的需求,我真的特别高兴。”随家人去吐鲁番旅游的“驴友”刘泉海说。

  此次调图后,乌鲁木齐(南)至吐鲁番北动车组列车开行对数,由原有的12.5对增至18.5对。每天从吐鲁番北站途径的旅客列车将达到27.5对乌吐,两地间,平均每30分钟就有一趟动车组列车始发、终到或途经。

  乌鲁木齐和吐鲁番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两个重要节点城市。首府乌鲁木齐是自治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吐鲁番是新疆重要的旅游名城,此次增开两地之间的动车,将使两地之间的铁路交通更加高速、便捷,对于促进两地优势互补,加速两地资源配置,加速两地间政治、经济、文化的交流,形成“一小时经济圈、生活圈、交通圈”,方便老百姓购物、探亲、出游、通学、通勤以及商务往来,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随着新疆铁路部门大力实施旅客列车提速扩能战略,搭建起了以直达特快列车、城际列车、特快列车、快速列车、普快列车等为框架的公交化、规模化、密集化开行模式,满足各族旅客不同层面的乘车需求,火车方便快捷的优势更加明显。乌吐两地间动车“公交化”开行,必将极大的促进两地的优势互补,有力的促进“同城效应”,实现吐鲁番与乌鲁木齐之间的互联互通,推动交通一体化格局的构建。

  另悉,此次调图还包括,乌鲁木齐~汉口T194/1 T192/3次列车车次改为Z294/1 Z292/3次,在乌鲁木齐至哈密、嘉峪关至兰州间由兰新线改经兰新高铁运行,列车最高运行速度由现行140km/h提高至160km/h,压缩旅时3小时25分和1小时03分;乌鲁木齐~南宁T284/1 T282/3次列车由现行隔日开行改为每6日连续开行5日停运1日,旅客运输能力较过去提升明显;商丘~乌鲁木齐K175/6次列车的车体改为使用25G型DC600V集便、空调车底开行,列车乘坐舒适度改善,为旅客提供更为舒适的旅行环境;乌鲁木齐南~和田7556/7 7558/5次、5818/9 5820/17次2对客车,由原来的乌鲁木齐南站始发、终到,调整为乌鲁木齐站始发、终到。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乌鲁木齐;动车;公交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