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巴州焉耆县为农民开办农业科技大讲堂

2017-04-16 11: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焉耆4月16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焉耆台记者王波)四月份以来,新疆焉耆盆地进入了春播春耕的高峰期,本应在田间地头忙碌的巴州焉耆县查汗采开乡布热村农民张云友却跟村里几位同乡一起坐车来到县城听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举办的农业科技大讲堂。

  近年来,焉耆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利用基层农业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农业科技培训为契机,搭建大科普活动服务平台,开办农业科技大讲堂,得到广大农户的肯定。焉耆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杨建告诉记者:“今年,针对广大农户普遍关注的春耕生产、科技致富等问题,我们特意聘请了巴州农科院的专家们为广大农户进行授课。”

  早晨,讲座还没有开始会议室里已座无虚席,连两排过道上也坐了不少人。焉耆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颜永梅告诉记者:“今天参加培训的这些农民主要是科技示范户、种植大户、村里的科技致富带头人等,由于场地受限,我们只通知了各村的农户代表,原本预计100人参加,可农民朋友听说举办这场讲座,热情特别高,现在已经有快140人进去了。”

  “选择今年的种植项目,首先要分析去年各种农作物的市场表现。大家要学会看市场、判断市场,看市场导向,看重国际市场的需求。从选种、选肥时就要选优质的,如果选种无公害、绿色有机作物,一定要严格遵从技术规程。”整场讲座,均以农民与专家问答互动的形式进行。

  焉耆县农户张云友告诉记者:“今天的讲座真是办到了我们的心坎儿里,专家讲的都是大家关心的问题,通过今天的讲座我学到了色素辣椒、打瓜等农作物生产期间的病虫害防治新技术,还学到了测土配方、土壤改良等方面的技术,收获很大。”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巴州;农业;科技;大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