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季度厦门进出口商业快件货值同比增长145%

2017-04-14 18: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4月14日消息(记者陈庚 通讯员林烨)记者从厦门检验检疫局获悉,今年第一季度厦门快件监管中心进出口商业快件47.29万件,货值18.37亿美元,分别比增9.13%和145%。其中进口快件以石材、机电零部件、食品酒类、科研试剂等为主,成为四种常见的快递进口物流形态。

  厦门是全国重要的石材进出口口岸,如今大量的客商已经不再满足于普通物流进口模式,小批量快递越来越受青睐。据厦门检验检疫局统计,2017年第一季度,厦门口岸以快件报检进口的石材共15批,重达1.19吨,价值约2.9万元。这些进口石材快件除了少量以一般贸易方式报检进口外,大多数是海外客户投“石”问路,寄入境内的样品。由于批量小,一般每批仅用一至五个包装箱装运。

  在全球化浪潮中,厦门成为国际维修业发展的重要中心,聚集了大量从事旧机电进口维修业务的高科技企业。小至耳机、大至汽车和飞机等部件,都可能快递进入厦门的维修基地,由旧而新。据悉,太古飞机维修、劳斯莱斯汽车维修等企业都常年从厦门快递口岸进口零部件。仅今年第一季度,就进口飞机维修、汽车维修用具2222批,价值5010.60万美元,涉及机窗、汽车轮毂、发动机、车门等。这些进口快件往往都有高值高品质的特点,一个涡轮风扇发动机甚至价值一千万美元之高。

  目前厦门口岸是我国进口酒类的重要口岸之一,不同品种的酒往往先以小批量样品快递入境,待口味、品质等条件满足企业需求后再进行大额贸易;国内食品生产企业在与外国企业正式签订订单前,往往也会要求对方先以快递的方式寄售样品,成为今后大额贸易往来的开端。据统计,2017年第一季度,厦门口岸以样品方式快递进口的食品、酒类125批,货值1845美元。

  此外,为了抢占市场高地,很多厦门企业在全球布局,跟踪产业科技发展新潮,经常第一时间购进全球各地同行推出的新品或新型科研试剂,跨境快递入境后进行比对研发。统计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厦门口岸以样品快递进口的按摩器具、甩脂机、面包粉碎机等新型家电产品192批,货值5.96万美元。进口科研试剂21批,货值41.28万美元,通过特殊物品监管系统实现快速验放。

  厦门具有独特的区域优势,口岸部门服务效率较高,未来或将催生更多新兴快递业态的诞生。厦门检验检疫局邮件快件办事处表示,将进一步贯彻国务院“放管服”要求,积极创新管理,严守安全底线,通过落实减免检验检疫收费,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构建关检“一站式查验”,优化监管放行程序,积极支持服务优进优出战略。

编辑: 张颖
关键词: 厦门;进出口商业快件;货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