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二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创作品展示季启幕

2017-04-12 22: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4月12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通讯员焦苇)激情点燃青春,梦想搭载科技,创意成就未来。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季今天在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启动。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郭为禄和部分高校领导出席活动。本届“汇创青春”将承载青年创业梦想、聚焦行业发展目标,以引人入胜的时尚表演、精妙绝伦的艺术设计、生动直观的互动体验引领广大市民感受传统与创新、儒雅与激情、文化与科技的精彩碰撞。

  伴随着青年学子改变未来的美好愿景,由同济大学承办的环境设计类作品分类展示活动在上海城市规划馆启动,数百件环境艺术设计作品精彩亮相。活动延续首届“汇创青春”活动激发创意激情、孵化创业梦想的宗旨,在为上海市民呈现艺术教育成果、传递文化创意灵感的同时,进一步扩展作品类别、丰富活动内容、对接文创产业,推陈出新、实现“新一轮”突破:合力营造氛围、搭载科技平台、接轨国际市场,为开辟教育与产业、创意与创业相辅相成、互动反哺的人才培养与行业发展新路径提供助力支持。三大亮点凸显人文关怀、文化血脉和创意理念.

  亮点一:教育对接市场,畅通合作平台。活动期间,上海各相关高校和文化创意行业组织,将筹备成立文化创意产教联盟,致力于在文化艺术领域搭建产教融通、校企合作沟通协调平台。这个平台将为青年学子提供激发创意、实现梦想的行业资源,促进高校教育资源与文创产业的深度对接。文化创意产教联盟将提供组织保障,充分整合、共享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资源,畅通校园与市场、专业与行业的互动桥梁,大力推进文化创意产业相关资源整合,充分营造创新服务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的良好生态环境。

  亮点二:创意搭载科技,提供发展动力。本次活动积极响应“促进科技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度融合”的号召,科技因素融入作为本次活动的重要亮点,将充分依托“互联网+”创新平台,促进科技力量与青年学子创造力更大范围、更深程度、更高层次的融合,既要“顶天”,努力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开辟科学技术融汇文创作品的新路径,又要“立地”,充分利用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搭载科技平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本次活动积极倡导科技与创新的深度融合,新颖的艺术设计手段和形式,引领市民在领略艺术美感的同时,也深切感受到科技所带来的便捷与乐趣。

  亮点三:着眼国际市场,实现跨界融通。本次活动提倡与国际接轨、与创意对话,特携手上海交大—南加大文化创意学院,开辟国际赛事版块。在国内展示版块结束后,选送相关优秀获奖作品参与数字文化创意国际大赛,实现上海创意文化与世界先进文化的直接对话,将青年学子的设计理念、创意梦想走出国门、接轨国际,同时吸引世界更多设计人才、文创产业关注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和创新行业发展,以国际标准和世界眼光衡量创新创意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为国际文化产业的跨界共通、创新发展提供动力源泉和智力支撑。本次活动国际赛事版块,鼓励多样化的文化创意作品积极参与,将邀请来自美国、英国、意大利、日本等国家的学校组团参赛,与上海高校大学生文化创意优秀作品同台竞技和展示,并为青年学子提供专业培训指导、巡回展出平台和商业孵化机会。

  据介绍,接棒上海市城市规划馆环境设计类作品的精彩亮相,第二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各类别分展将于4月至6月陆续开始,观众将目睹创意非凡的作品设计、耀眼夺目的时装走秀、情绪饱满的舞台表演……青年学子以激情创意、桌越梦想为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带来新的增长极。

  本次活动在展示高校学子文化创意作品的同时,将高度重视相关经验和成果的辐射效应:一是制作创新创业教育经验汇编册。本次活动将对“汇创青春”——上海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平台系列活动举办经验进行汇总,形成完整的设计方案、实施方案、保障措施和活动机制,并总结各高校在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上的特色经验,汇编成册予以推广;二是搭建文创作品展示推介平台。本次活动将择优选取分类展示中的学生优秀创意作品,搭建文创作品展示互动与推介交易平台,进一步改革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模式,促进教学成果走向市场,形成青年学子“创意灵感—作品研发—展示交流—产品推介”的全过程培育体系;三是营造校园与市场、专业与行业协同互动的良好生态环境。本次活动,鼓励更多的媒体、学生及文创行业组织等参与,在充分释放青年学子文化创意与艺术想象的同时,营造了社会实践与理论知识互动提升、行业资源丰富教学平台的良好教育市场环境,为培育以上海高校为辐射源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奠定坚实的文化基础和智力支持。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青春;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