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邮路口岸首次从邮寄禁止进境物中检出寄生虫

2017-04-08 09: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4月8日消息(记者李佳 通讯员黄茫茫)2017年1-3月,浙江检验检疫局杭州邮检办事处从进境邮包中连续截获40批次韩国水生动物产品,共计166.39千克,涉及鱼干片、鱿鱼干、带鱼和章鱼等,杭州邮检办对其中3批次进行送样检测后,经浙江省检科院实验室鉴定,在一批章鱼和一批墨鱼干中检出吸虫囊蚴,在1批带鱼中检出线虫幼虫,这是浙江邮路口岸首次从邮寄禁止进境物中检出寄生虫。

  经对收件人的了解,该3批次水生动物产品均是通过海淘的方式购买后邮寄入境的。根据《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及1712号公告,水生动物产品是我国法律法规明文规定严禁邮寄和携带进境的物品,未经检验检疫的水生动物产品由于产地、生产商、加工过程等情况复杂,再加上长途运输途中无法做到全程低温冷链保存,存在较大的食品安全问题。

  这次从水生动物产品中检出的吸虫囊蚴就是一种水生动物容易感染的寄生虫幼虫,如果人吃了含有吸虫囊蚴的生鱼片,或者在加工时因温度不够、时间不足等原因,未能杀死全部囊蚴,则可能会引发感染吸虫病,囊蚴可在人体肝胆管等部位寄生,使患者出现腹痛、腹泻、消化不良等症状,严重者可引起胆结石等疾病。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海淘爱好者,在海淘前,务必先了解我国的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避免海淘购买我国法律法规规定禁止进境的物品,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同时也是为了个人的人身健康考虑。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浙江;寄生虫;邮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