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龙门供水工程全线贯通 具备试通水条件

2017-04-07 16: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太原4月7日消息(记者李楠 吕梁台记者冯文娟)山西省吕梁市龙门供水工程供水管网近日全线贯通,已经具备试通水条件,这也将彻底改写“交城山交城水,不浇交城浇文水”的历史。

  龙门供水工程是柏叶口水库的主要配套工程、是山西大水网工程的重要连通工程,被确定为山西省重点工程。工程从交城县境内的文峪河干流筑坝取水,输水线路总长32.4公里,工程设计引水流量1.3立方米/秒,年供水量1800万立方米,总投资26550万元。通过取水枢纽、输水箱涵、输水倒虹吸、输水隧洞和输水管道,穿越交城山脉且延绵平原地区。

  文峪河流域年径流12000万立方米,90%以上的产流面积为交城县管辖,但由于山峦阻隔、地域限制,文峪河出山后与交城县擦边而过。龙门供水工程通水后,可以给交城提供1100万立方米工业供水和700万立方米的农业灌溉,同时可以缓解交城的城市居民生活用水,将突破区域性水资源供需“瓶颈”,扭转交城人民望水兴叹的窘迫局面。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供水;工程;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