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伊宁县喀拉塞沟三处山体滑坡引发泥石流

2017-04-04 21: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伊宁4月4日消息(记者张雷  伊宁县台记者陈咏梅)受积雪融化和持续的降雨天气影响,新疆伊宁县喀拉亚尕奇乡喀拉塞沟昨天下午发生泥石流,造成下游吉尔格朗村大面积涉水,部分牲畜和棚圈、农田、院落被泥石流冲毁,5户23人受灾,没有人员伤亡。

  昨天下午15点左右,家住山脚下的伊宁县喀拉亚尕奇乡吉尔格朗村牧民吐拉西·别克一家正在吃午饭,突然听到了屋外传来的轰隆隆的巨大声响,一家人赶紧跑出房屋。

  吐拉西·别克说:“我们在房子里面突然听到响声,出来一看洪水来了,就把羊圈牛圈的牲畜赶出来,但是来不及了。”

  势如破竹的泥石流顺着山势凶猛冲下来,不到半小时就把吐拉西·别克家建在房屋后和地势较低处的两处牲畜棚圈冲毁,部分牛羊被吞噬。

  吐拉西·别克家的北部山区上游有一条喀拉塞沟。由于近期气温回升,沟内积雪融化,雪水沉积较多,加之持续降雨天气,导致沟内形成了堰塞湖险情,三处山体滑坡引发泥石流,最终大水裹挟着石块、砂石顺势冲下了山坡,给下游的吉尔格朗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威胁。

  灾害发生后第一时间,伊宁县县、乡、民政、畜牧等部门领导赶赴现场指挥救援,及时转移受灾群众,做好安置工作;进一步排查险段,积极做好抗灾工作。

  经初步统计,此次泥石流灾害造成5户23人受灾,11只羊、1匹马、1头牛犊、一座棚圈、10亩林地、5亩玉米地、15亩耕地、1790平米院落被冲毁,部分道路被泥石流掩埋,初步统计经济损失达23.1万元。

  伊宁县喀拉亚尕奇乡副乡长、吉尔格朗村党支部书记台来提·铁罗别克介绍:我们已经拿过来5个帐篷,把受灾户安置到好,晚上我们的干部轮换值班,确保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伊宁县交通公路部门当天19点组织人员对泥石流掩埋的1公里多道路完成清淤。经国土部门现场查看,喀拉塞沟还有四处山体已出现裂缝,有再次发生山体滑坡的可能,相关部门正展开排查,有序转移周边群众到安全地带。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新疆伊宁县;喀拉塞沟;山体滑坡;泥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