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湖广会馆开展清明禹王祭祀仪式 传承民俗文化

2017-03-31 22: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3月31日消息(记者 陈鹏)重庆湖广会馆今天举行一年一度的禹王祭祀典礼。上午10时,伴随着鼓响钟鸣,悠扬的古乐在湖广会馆响起,一名身着古汉服的典礼官登上禹王宫高台,高声唱典,主持仪式。在分献官、主祀官、监礼官、纠仪官、典仪官等主祭者的带领下,净手、拂尘、献花、进馔、献酒、献果、拜礼、行读祝礼、行饮福受胙礼、行上香礼……遵循古代禹王祭祀的程序规制,13个环节依次进行,众多市民和游客驻足观看,祭奉先祖,祈福平安。

  自清康熙年间以来,移居重庆的湖广移民及其后裔每年都会聚集在禹王宫纪念大禹,祭奉先祖,祈福平安,逐渐形成一种群众性聚会的传统民俗活动,在重庆具有悠久历史和广泛影响,2014年即被确定为重庆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湖广会馆禹王祭典由监祀官、纠仪官、典礼官等主祭者带领老百姓完成。主要包括排班、介绍活动、净手、拂尘、献花、进馔、行拜礼、行读祝礼、行饮福受胙礼、行上香礼等13个程序,完全遵循并再现了历史上禹王祭祀的程序规制。

  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代表的是大公无私、艰苦奋斗的精神,这也是300多年来在湖广填四川移民中不断传颂的一种精神。湖广会馆的禹王祭祀典礼,就是要影响更多的市民对古人先贤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精神进行传承及继承。

  重庆湖广会馆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路表示,禹王祭祀文化是一种中国传统民俗活动,是后人学习大禹明德,弘扬大禹精神的明证。禹王祭典的制度和礼仪,包括祭品、祭器、祭乐、祭舞和祭文等,蕴含着十分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信息。重庆湖广会馆通过对大禹祭典的历史再现,就是要通过湖广会馆这样一个窗口,保护、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极具人文价值、教育价值和观光价值。向全世界展现中国民俗文化、移民文化、建筑文化。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重庆;祭祀;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