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州望谟:一场“最多人同时用纺线车纺线”的吉尼斯世界纪录成功申报

2017-03-31 10: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黔西南3月31日消息(记者王珩 贵州台记者李德丽)331台纺线车一字排开,331名布依绣娘端坐纺线车旁……3月29号,在望谟县望谟民族中学操场上,一场“最多人同时用纺线车纺线”的吉尼斯世界纪录成功申报。

  随着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官罗琼宣布挑战开始,331名身着民族盛装的绣娘坐在各自的纺线机前,右手轻转放线机,左手轻拉棉线,双手协调配合,在五分钟内共同演绎出布依族手工技艺展示的宏大场面。

  此次申报“最多人同时用纺线车纺线”的吉尼斯世界纪录活动是望谟县“三月三”系列活动之一,来自望谟县5个乡镇办事处的331名绣娘中,年龄最大的88岁,最小年龄40岁。65岁的蒙贵萍老人告诉记者,她纺纱织布已有40多年,今天有机会参与这个历史时刻,感到非常荣幸,“把我们这个纺织把它一直发扬下去,发扬到国外去,哪点都去。传承下去,传承到下一代下一代。”

  纺纱是布依族传统纺织文化中相当关键的一环,从棉花到布料的过程中,非常讲究技巧和经验,是一项文化内涵相当丰富的民族民间纺织手工艺。最终,本着客观、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经过严格的认证程序,吉尼斯大中华区认证官罗琼宣布,此次挑战真实、有效、成功!“这是一个新的挑战项目,最低要求只需要100人,今天最终的有效人数达到了331人,所以挑战成功。这个挑战实际上是比较特别的,因为它是一项我们的民族文化和民族手艺相关的一个挑战,希望通过认证纪录的方式,让全世界更多的人能够认识到让我们中国人骄傲的这些文化符号。”

编辑: 张颖
关键词: 吉尼斯世界纪录;贵州望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