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检验检疫局从美国木材中截获检疫性林木害虫

2017-03-30 11: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3月30日消息(记者贾立梁 通讯员霍祥云 张立宾)天津检验检疫局北疆办事处工作人员日前从一批美国南方松原木中截获检疫性林木害虫——南部松齿小蠹。该批南方松原木来自于美国,装载于30个40尺集装箱中,数量764立方米,货值约8.3万美元。虽然美国官方出具的植物检疫证书声明该批原木未带有树皮,但检验检疫人员在现场检疫时,在该批原木残留的树皮上发现密密麻麻的虫孔和碎屑。揭开树皮后发现大量活体的小蠹成虫和幼虫,经鉴定为南部松齿小蠹,为我国规定禁止进境的检疫性有害生物。为防止疫情扩散,检验检疫人员已按照相关规定对整批货物实施检疫除害处理。

  南部松齿小蠹,属齿小蠹属,主要分布于美国、加拿大东部和澳大利亚,是一种重要的林木害虫,寄主主要为斑克松、加勒比松、多针松、萌芽松、山松、卵果松、长叶松、西黄松、拟北美乔松、刚松、类球松、欧洲赤松、火炬松、矮松等。该小蠹可随原木、木方、板材及木质包装等输送而作远距离传播。小蠹一旦侵入成功,便会携带大量的真菌,在木质内部构成危害,阻碍树液的流动,加速树木死亡。该有害生物若不加控制,一旦传入爆发,极有可能引发林木害虫疫情,对我国农林业生产和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检验检疫局;林木害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