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泉州发布“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实施方案

2017-03-29 18: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泉州3月29日消息(记者张子亚、实习记者万存灵)28日,泉州市创建“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新闻发布会在福建泉州举行,这是继去年11月获批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城市后,泉州市政府首次正式对外发布《泉州市创建“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实施方案》。

  根据《实施方案》,泉州市将围绕“一二三四”的总体思路,朝着建设制造强市阔步前行。“一”是一个核心目标,即基本建成先进制造业强市;“二”是两大发展方向,即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提高产业供给侧的质量和效率;“三”是三个实施途径,即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绿色制造;“四”就是四大发展支撑,即创新支撑、政策支撑、载体支撑、项目支撑。

  2013年,泉州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实施“数控一代”示范工程建设,并在中国工程院的直接帮助下,于当年底编制《泉州制造2025》,确定智能制造、质量品牌、服务型制造三个专项行动计划。去年11月30日,泉州市正式获批创建“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

  据了解,福建泉州多年来专注实体经济,目前全市已有1800多家规上企业参与数控一代、智能一代工程,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数的40%,这些企业减少劳动用工30%,国产替代进口的装备降低成本50%,缩短产品开发周期40%。全市现有国家工商总局认定的中国驰名商标148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0个,位居全国地级市前列。去年泉州市电商交易额2817亿元、增长39%,快递业务量增长45%,获评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中国快递示范城市。

  泉州市市长康涛表示,泉州市有信心、有决心通过三年的努力,基本形成轻重并举、三产繁荣、深度融合的现代制造业体系,下一步将坚持数控化、智能化方向,打造新型制造业体系;坚持体制机制创新,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坚持“融合”“分离”并举,大力发展服务型制造;坚持弘扬工匠精神,提升泉州制造的质量品牌,努力走在“中国制造2025”的全国前列。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