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乌鲁木齐市中小学开展安全演练及自救互救培训

2017-03-27 20: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3月27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乌鲁木齐台记者马仁婷 赵雪)今天是全国第二十二个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乌鲁木齐市部分中小学开展突发事件安全演练及自救互救培训,让学生们通过实践增强自救互救能力。 

  “用夹板来固定我们受伤的胳膊,如果没有夹板,用书、用雨伞也可以…”在第八中学操场上,乌鲁木齐市急救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带领学生学习伤口包扎、心脏复苏等医救方法,一位学生告诉记者:“学到这些知识后,比如像我们打球有人意外骨折受伤,知道怎么能快速解决。如果在路上遇到有人比如突发心脏病什么的,帮他急救,能为别人的生命挽回更多希望” 

  乌鲁木齐市急救中心大湾急救站医生杜佩成介绍说,学校是相对人员密集的场所,碰伤、摔伤等事件发生相对频繁,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非常必要,他说:“实际上在我们120人员到达现场的时候,可能孩子已经出现大量出血或者损伤比较严重,这时候如果我们的孩子会自救互救,能够更快更好的减轻受伤孩子身体上的损伤。” 

  在乌鲁木齐市75小学,水磨沟区公安消防大队与上千名学生一起进行了消防安全疏散演练。当校园响起“火情”预警信号时,学生、老师在1分20秒内迅速撤离到安全区域。随后,消防员还向学生们普及了在火灾中如何自救、如何逃生和如何使用消防器材等知识。5年级三班马琪告诉记者:“逃离火灾现场的时候,要拿湿毛巾捂住口鼻,弓腰,距离地面30—40厘米,以后真的发生火灾了,我们说不定能用到这些方法保证我们自己的安全。” 

  据了解,目前我国未成年教育自救互救意识的普及率还不到1%,与欧洲国家相比有着较大差距。乌鲁木齐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宗江表示:“举办以自救互救知识为主题的演练活动,主要就是提高学生在偶发事件情况下第一时间能正确的施救。作为学生来讲,相互之间碰伤、运动发生伤害事故以后,及时实施自救互救,提高学生在校的安全。”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