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三方专业科技成果评价机构——“中科合创”落地石家庄

2017-03-23 11: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石家庄3月23日消息(记者刘天思)近日,“京石技术转移协同创新座谈会”在石家庄科技大市场隆重召开。河北省科技厅副厅长郭玉明、石家庄市副市长蒋文红、北京市科委委员王建新、石家庄市科技局局长王雁南、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成果评价中心主任严长春等参加会议。

  此次会议是为了进一步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促进石家庄市科技需求与首都高端科技资源对接,深化京石科技合作,推动北京优质科技资源落户石家庄。

  会上,河北省科技厅副厅长郭玉明指出,一直以来,在科技成果评价转化方面,河北不光缺少高端人才和高端团队,更缺少专业服务机构。像中科合创这样的第三方专业科技成果评价机构能够落户石家庄,十分符合河北省的技术市场发展需求,符合京石创新资源合作共建的方向,有助于推动石家庄企业茁壮成长,营造出良好的协同创新环境。石家庄市副市长蒋文红表示,由石家庄市科技局牵头与第三方专业科技成果评价机构——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成果评价中心共建的河北中科合创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以及中科合创与赞皇县政府的合作,是京石科技合作的突破性尝试,旨在通过依托现有科技资源,为石家庄市乃至全省的科技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提供科技成果评价、知识产权、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等科技服务。这必将对激发广大科技人员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的热情,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

  北京市科委王建新委员表示,协同创新既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加快全国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途径。充分发挥首都科技优势,加强首都科技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不仅是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国家重大战略的需要,也是北京作为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责任和义务。在谈到加强京石协同创新方面,王建新委员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搭建政府间科技合作的平台。二是要创造良好的合作环境。三是要建立部门联动的合作机制。下一步,北京市科委将进一步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相关要求,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京石两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引领作用,大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此次推荐中科合创这样的第三方专业科技成果评价机构落地石家庄就是一次非常有益的尝试。

  据悉,北京市科委与河北省科技厅于2016年7月联合首都科技条件平台石家庄合作站、北京技术市场京石服务平台和中科合创石家庄工作站(简称“一站一台一机构”)落户石家庄科技大市场,为北京和石家庄两地科技资源的有效对接,搭建了重要平台。

  京石”一站一台一机构”是北京市科委与石家庄市政府共同探索的区域合作新模式。其中一机构,即: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成果评价中心是经科技部等有关部门批准成立的全国第一家第三方专业科技成果评价机构,也是工信部军民结合推进司认定的国家首批军民融合科技评估机构,在科技成果评价和技术转移转化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此次,在北京市科委与河北省科技厅的牵头下,依托京石“一站一台”的科技资源,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成果评价中心与石家庄科技创业投资公司合资成立了河北中科合创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它将以科技成果评价为切入点,在河北省打造集科技成果评价、知识产权、检验检测、技术转移专业人才培训、资本对接、技术转移、成果转化等一站式科技服务平台,快速推动京石技术转移协同创新发展。

  会议期间,北京市科委委员王建新,石家庄市副市长蒋文红,河北省科技厅副厅长郭玉明共同隆重启动了“河北中科合创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的揭牌仪式。同时,赞皇县人民政府与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成果评价中心,赞皇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与河北中科合创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科技成果;中科合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