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藏曲松县下洛村“红袖章”织出“平安网”

2017-03-14 10: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山南3月14日消息(记者索朗达杰 通讯员嘎珍)为进一步提高社会治安管控能力,全力维护全国“两会”和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西藏曲松县政法委、曲松县宣传文化系统驻下洛村第六批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联合组建安保“红袖章”群众巡逻队。

  时下,走进曲松县下洛村大街小巷、随时可看到佩戴“红袖章”群众巡逻队伍。据驻下洛村第六批驻村工作队队长嘎珍介绍,“‘红袖章’群众巡逻队,既是平安建设的宣传员,又是维护稳定的志愿者,仅3月份,这支由农牧民党员、‘双联户 ’联户单位户长、‘巾帼志愿者’组成的‘红袖章’群众巡逻队深入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巡逻”活动,立足本辖区实际,深化走访,挖潜、动员广大农牧民群众参与群防群治工作,赢得了当地群众的大力支持”。

  今年以来,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西藏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曲松县下洛村始终坚持走群防群治的路子,广泛发动农牧民党员干部、“双联户”联户单位、巾帼志愿者等,组建了3支“红袖章”巡逻队,由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共同领导。其中,在全村三个组两个自然村组建了巡逻队,每队分10名巡逻员,每个小分队由一名村“两委”或“双联户”联户单位户长担任队长,负责巡逻队伍的指挥协调。巡逻时,“红袖章”统一听从县政法部门指挥,紧密配合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工作,及时询问可疑人员,及时上报安全隐患,及时制止违法行为。与此同时,努力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家庭邻里和睦相处,营造安定文明的社会氛围。

  下洛村党支部书记索朗次仁说:“‘红袖章’群众巡逻队伍已成为下洛村强化社会面管控、维护辖区治安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通过组建“红袖章”群众巡逻队,及时了解群众需求和社会治安动向,确保全国“两会”和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期间辖区安全稳定,同时连起了党群干群和谐的桥梁纽带,进一步增强了和谐党群干群关系”。

  目前,这支下洛村“红袖章”安保巡逻队伍已壮大到80余人(含农牧民党员、“双联户”联户单位户长、“巾帼志愿者”),为全县经济社会稳步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织出了一张有力的“平安网”。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曲松;群众巡逻;红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