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州毕节: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施精准监督

2017-03-14 10: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毕节3月14日消息(记者孟海)据贵州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消息,3月10日,毕节市纪委召开专题会议,对全市20个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乡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监督执纪问题工作进行分析研究,并就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毕节全市20个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乡镇是毕节试验区决战贫困、决胜全面小康的主阵地。这些乡镇涉及的扶贫项目多、民生资金多、资金数额大,是民生领域违纪问题的高发区、高风险区,是民生监督工作的重点和热点。

  会议要求,20个乡镇要切实做好以下工作。一是针对存在问题强化督导检查。对脱贫攻坚目标主要工作任务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按照“以纪督政、以纪促政”的原则,强化效能监督,严格实行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对民生监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时时进行跟踪督导,以问题为导向,强化督导检查。

  二是找准关键环节实施专项监察。哪里群众反映最强烈,哪里矛盾积怨最集中,哪里腐败问题最突出,就把专项监察的准心定位在哪里。各乡镇结合自身实际,根据落地的扶贫项目选择风险点实施精准专项监察。以“解剖麻雀”的方式,对涉及的民生项目工程设计、发包、施工、管护、验收、资金管理以及作用发挥等各个方面、各个环节进行解剖,发现问题立即予以纠正或及时上报处置。

  三是紧盯扶贫项目开展全面巡察。各乡镇纪委要对进入本乡镇辖区范围内的民生项目、民生资金进行全面摸底梳理,要建立明细台账进行备案管理,做到心中有数。县纪委发挥巡察的作用,紧盯流向乡镇的扶贫项目和资金,采取“地毯式”巡察,及时梳理上报发现的问题线索,让每一个扶贫项目干干净净落地生根、发挥实效。

  四是突出责任落实加大问责力度。对扶贫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生资金“缩水”,存在雁过拔毛等违纪违法行为,要按照“一案三查”的原则进行严格问责、一追到底,既要追究当事人的直接责任,又要追究相关部门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时,对于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不认真、不精准,不严不实、不深不细,甚至失之于宽松软、敷衍了事、走过场、搞形式的,也要严格“打板子”,严肃问责。通过问责倒逼各项责任落实,推进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