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谢强:打通社会帮扶“最后一公里”

2017-03-13 10: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记者王珩 贵州台张勤月)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创新扶贫协作机制,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扶贫。但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工商联副主席谢强在工作中发现,社会力量与基层帮扶对象对接沟通渠道不畅通、基层扶贫条件薄弱是一大难题。

  “贵州省我们牵线搭桥,我们现在有1300多个企业,包括商会,对口1700多个贫困村来进行对口帮扶。但是在帮扶的过程中,省里面,县里,市里面都说得很好,一到村里面去对接的时候,这个接口很难……”。

  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已经成为当前脱贫攻坚的一项重大举措。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工商联副主席谢强在调研中发现,随着社会力量帮扶力度的逐渐加大,基层政府作为扶贫主力军的作用反而没有有效凸显,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帮扶措施的有效落地,“织金县是我们对口点,我们去摸底,我们当时全国工商联我们协调几千万的资金,就是每一个合作社,考虑好以后给他投钱来做。当时县里面梳理了上百个农村合作社,但是实地考察下来真正相对于完善一点,能够有这种运行能力的农村合作社不到10%,大多数就是成立而成立。时间紧,任务重,这个项目一上我们就赶快去上了,但是在用地的规划,建设的手续,地方政府的这种统筹,它没有和这种企业对接的能力和行为。”

  谢强建议,要加强基层组织的规范化运作能力,打通社会力量帮扶基层的最后一公里。让每一支帮扶力量能真正惠及贫困人口,帮扶措施真正在贫困地区落地,“我的建议是我们基层要加强对农民合作社的组织化建设,健全和完善,要提高它组织化运行的程度。这样便于在农村形成更好的接口点,那企业下去帮扶的时候,它就能够很快地找到一个契合点来推动。”

  此外,谢强还建议,各级政府在打通帮扶渠道的同时,规范性地给企业进行相关政策的配套服务也尤为重要,“就是给企业创造条件,你在规划上,在用地上,在相关的建设手续上给予更大的支持,让企业能够感觉我是合规地去运行,包括后续的政策的支持它能够得到,合规性,让企业感觉合规地,更好地发展它的产业。”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社会帮扶;基层扶贫;精准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