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集邮进军营 激发官兵爱国情

2017-03-10 11: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发 陈健摄)   

  央广网深圳3月10日消息(记者郑柱子 通讯员陈健)为响应集邮“五进”号召,配合第37届最佳邮票颁奖活动在深圳举行,深圳市集邮协会近期制定了“第37届最佳邮票评选暨集邮文化宣讲系列活动方案”,其中“集邮进军营”就是一个重要活动之一。

  3月9日上午,主讲嘉宾刘秋容女士与深圳市邮协负责同志来到武警广东公安边防第六支队十三中队,以邮票为载体,宣扬爱国主义情操。

  武警广东公安边防第六支队十三中队曾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 “沙头角模范中队”荣誉称号。刘秋容女士曾多次受到毛主席接见,曾担任深圳市关工委主任,当选3届全国人大代表,目前为深圳市集邮协会名誉会长。

  刘秋容收集有100多位外国元首的签名纪念封,编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大事记·军邮史》、《国家领导人签名封》、《历代美国总统》、《各国领导人、社会名人签名封》等多部邮集,并参加了省、市举办的邮展。

  刘秋容女士每年都为青少年讲课,用自己的人生体验讲述“热爱共产党,回报祖国”这一主题。她的足迹遍及深圳大学、深职院、宝安第一外国语学校、坪山高级中学、文汇中学、戒毒所等,反响强烈。

  本次“沙头角模范中队”宣讲开篇,刘秋容女士就以自己集邮的亲身经历引入话题。她谈到 1990年一次偶然机会,深圳市工会一位干部送给她一本邮册,拆开一看,发现小小邮票竟如此漂亮,内容如此丰富,从此自己成了一个集邮“发烧友”。1994年她创办了全国第一家集邮度假村,创刊了全国第一张最大的集邮报纸——《集邮度假报》。

  刘秋容女士还谈到:在深圳市人大工作期间,自己主要负责外事工作,在深圳对外交流的官方礼品上,她认为中国邮票作为国家名片,具有浓郁的传统文化特色。出国时,她会将邮票从亚洲送到欧洲;接待来访时,她同样以中国邮票作为礼品馈赠。小小方寸已对外文化交流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

  刘秋容女士给战士们讲到,我们可以从邮票上看到我们国家曾经多灾多难,深受帝国主义的压迫,虽然有众多爱国之士起来抗争,但均失败。只有共产党,才能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才有人民翻身的日子;也只有共产党,才能让国家富强、人民走向富裕之路。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只有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走上了复兴之路。

  刘秋容女士还结合国内外政治形势、经济形势,旁征博引、引经论点说明了共产党的综合能量超过了中国社会的任何一个阶级、任何一个党派,她所书写的是人类进步的历史。目前中国已成为一个政治大国和经济大国,在世界上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

  刘秋容女士告诉记者,希望军营里能有更多的集邮活动,让战士们通过欣赏邮票,学习到更多知识,更加了解祖国,感受到共产党的伟大。

  在现场观看刘秋容女士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大事记·军邮史》邮集后,十三中队官兵们纷纷表示,邮集让大家看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的艰难历程,感受到人民解放军的日益强大和自己肩膀上的重任,将牢记使命、守好国门、报效祖国。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集邮;军营;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