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铁警方圆满完成春运各项安保工作

2017-02-21 22: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2月21日消息(记者王珩 通讯员郭红 程超)记者从贵阳铁路公安处获悉,自1月13日以来,贵铁警方以“天网”、“猎鹰”、“利剑”三大战役为抓手,多措并举,全警动员,充分发挥震慑犯罪、站车查缉、查危防暴等职能作用,圆满完成了各项春运安保工作,确保了铁路运输生产和旅客出行平安。截至2月21日,共查获网上在逃人员48名,缴获各类毒品2183.6克,查获各类危险品5.3万起。

  据悉,为积极应对春运客流高峰,贵铁警方不断强化领导包保和职能督导机制,合理调整人员部署,全面落实人身、行李两个100%安全检查,并通过积极对接地方公安、车站、武警等部门,采取面上警力常驻、重点时段卡控、突发警情支援等方式,全力维护车站治安秩序。同时,贵铁警方以反恐防暴、惯性治安整治、秩序维护为重点,明确值守制度和工作职责,组织警力加大武装巡逻频次,全面收集、分析、推送涉恐、涉案、涉毒等重点人员信息。仅2月14日,该处民警通过认真盘查,先后查获涉嫌故意伤害、职务侵占等犯罪行为的4名网上在逃人员。2月6日,贵阳车站派出所民警通过便衣防控、视频盯防,成功抓获扒窃旅客手机的犯罪嫌疑人蒋某,破获刑事案件1起。春运期间,贵铁警方共开展反恐演练61场,查处各类治安案件1589起,为旅客群众平安出行营造了良好的治安环境。

  同时,贵铁警方通过多方沟通联系,在全省各沿线派出所推出安全咨询、互动宣传、急难救助等便民措施,并积极协同车站客运部门开展联合宣传,提供安全咨询、失物认领等暖心服务,提高旅客群众安全防范意识,营造温馨、平安乘车环境。1月25日,K1201次列车乘警通过车厢广播、电话联系等方式,将遗失在3号车厢下铺的6500元现金及各类贵重物品交到粗心旅客向先生手中;2月20日,玉屏车站派出所民警在候车室开展巡查工作时,发现因突发阑尾炎疼痛难忍而倒地的旅客罗先生,在拨打120急救电话后,执勤民警会同车站工作人员将其送往医院救治。春运期间,贵铁警方共帮助急难旅客8人次,找回遗失财物价值23.45万元。

  此外,为净化管内线路治安环境,贵铁警方严格落实辖区盯控责任管理机制,通过加大巡逻频次和守护力度,紧盯线路隐患排查整改,做好安全防控、隐患整治、排查走访等工作。在强化线路安全排查的同时,贵铁警方还不断联合车站、综治、护路等部门,加强路外法制护路宣传力度。针对针对特困家庭、空巢(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开展“一对一”、“多对一”等形式的应急救助、心理疏导、爱心捐赠志愿服务,全力为他们提供法律咨询,传递正能量,营造线路辖区良好治安环境。2月9日,该处团委联合贵州省第二人民医院团委以“梦圆微心愿,一起过新年”为主题,为威宁县猴场镇巴西村沿线留守儿童送去新年礼物,并以健康检查、新年祝福的形式把安路护路安全常识带到他们身边。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警方;铁路;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