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检验检疫机构开出全国首张金伯利进程业务罚单

2017-02-21 18: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2月21日消息(记者温超 通讯员田地 余增硕)记者今天(21日)从陕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全国首张金伯利进程业务罚单近日从该局开出,共处罚金18万余元。检验检疫机构对毛坯钻石全面实施检验监管,遏制了冲突钻石进入我国钻石贸易市场。

  近日,陕西检验检疫局接到泰国官方金伯利机构对一批自泰国出口至中国的毛坯钻石长期未申报反馈的来函调查询问。接到调查询问后,该局成立调查小组立案调查。经调查,西安某公司前期从泰国进口一批货值55.7万美元的毛坯钻石入境时未按照规定向检验检疫机构申报,且未经检验擅自加工使用,逃避检验检疫监管。该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施金伯利进程国际证书制度管理规定》(质检总局2002年第42号令)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商品检验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该局依法开出全国金伯利进程业务首张罚单。目前,此案已办理完结。

  据悉,“金伯利进程国际证书制度”是2003年1月1日启动实施的联合国框架下处理“冲突钻石” (专指被反叛武装用来购买武器推翻合法政府的毛坯钻石)问题的符合国际商定的最低标准的毛坯钻石国际证书制度。我国是该“进程”81个成员国的创始国之一。

编辑: 张颖
关键词: 检验检疫机构;全国首张;金伯利进程业务罚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