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口中院走进乡镇校园公开宣判涉毒案 让毒品危害远离青少年

2017-02-17 11: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2月17日消息(记者朱永 通讯员胡坤坤)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禁毒工作的决策部署,综合治理毒品重点地区毒品问题,有效遏止毒品问题发展蔓延,今天上午,海口中院在石山镇中学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和公开宣判大会,依法对贩卖、运输毒品罪犯黄成玖,抢劫、抢夺罪犯谭旺臣进行公开宣判并执行死刑,近千名干部群众和师生代表旁听宣判并接受禁毒教育。

  2014年10月4日,罪犯黄成玖(男,汉族,1987年出生,广东省湛江市人)在符献群(同案被告人,已判刑)住处向符献群贩卖毒品氯胺酮(俗称“K粉”)。同年10月9日,黄成玖与符献群再次商定交易7000克“K粉”。陈起大(同案被告人,已判刑)受黄成玖的指使,乘坐私人小船携带大批毒品从广东省徐闻县到海口市。黄成玖驾驶轿车接应陈起大和毒品,随后与符献群进行毒品交易。当日2时30分许,黄成玖被公安民警抓获,当场从黄成玖驾驶的轿车内缴获“K粉”35698.7克、MDMA片剂(俗称“摇头丸”)2409.2克。罪犯黄成玖违反国家对毒品的管理法规,伙同他人贩卖、运输毒品,其行为已构成贩卖、运输毒品罪。在共同运输毒品犯罪中,黄成玖指使他人运输毒品,系主犯。黄成玖贩卖、运输毒品数量大,犯罪情节特别恶劣,所犯罪行极其严重,应依法严惩。

  2014年8月15日,罪犯谭旺臣(男,1994年出生,湖北省秭归县人)携带一把水果刀来到被害人赵某(女,殁年61岁)经营的麻将馆内伺机盗窃。次日2时许,麻将馆内人员陆续离去,谭旺臣藏入麻将馆卫生间内。5时许,谭旺臣盗窃财物时发出声响,被赵某发现,赵某抓住谭旺臣后准备报警,二人发生撕扯。谭旺臣持水果刀朝赵某上身猛刺一刀,致赵某当场死亡。谭旺臣被闻讯赶来的群众围在麻将馆内,公安机关将其当场抓获。罪犯谭旺臣趁人不备,公然夺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抢夺罪;谭旺臣在入户盗窃过程中被发现,为抗拒抓捕而当场使用暴力,持刀捅刺致被害人死亡,其行为又构成抢劫罪,应依法数罪并罚。谭旺臣入室抢劫并致人死亡,犯罪情节特别恶劣,所犯抢劫罪行极其严重。8月8日,谭旺臣在秀英菜市场的一家手机通讯店内,趁售货员不备,夺走一部手机,后销赃获款750元。罪犯谭旺臣趁人不备,公然夺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抢夺罪;谭旺臣在入户盗窃过程中被发现,为抗拒抓捕而当场使用暴力,持刀捅刺致被害人死亡,其行为又构成抢劫罪,应依法数罪并罚。谭旺臣入室抢劫并致人死亡,犯罪情节特别恶劣,所犯抢劫罪行极其严重,应依法严惩。

  经海口中院一审及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认定罪犯黄成玖犯贩卖、运输毒品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罪犯谭旺臣犯抢劫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犯抢夺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罪犯黄成玖、谭旺臣经最高人民法院复核,认定其罪行极其严重,核准判处死刑,并下达了执行死刑命令。

  当天,海口中院法官给在校师生、村民群众普及毒品知识、传播禁毒理念、宣传禁毒政策和提供法律咨询,向学生和村民群众发放法制宣传资料。据了解,为切实把重点整治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对毒品违法犯罪形成严打高压态势,不断遏制毒品蔓延势头,推动全市禁毒三年大会战开展,海口中院从2017年1月至12月底,不定期在挂牌整治的重点镇街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乡镇校园;涉毒案;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