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昆明市晋宁撤县设区 7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2017-02-16 09: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昆明2月16日消息(记者李腾飞 通讯员孟垂瑞)2月15日,昆明市晋宁撤县设区大会在晋宁召开。晋宁成为继盘龙、五华、官渡、西山、东川、呈贡之后昆明市的第七个区。

  在15日上午举行的晋宁区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晋宁区相关领导分别与中国农业银行、富滇银行、农村信用联社签订银政合作协议,与昆明缘道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昆明市重庆綦江商会负责人就迷迭香产业化投资建设项目、环保新型材料生产建设项目签订投资协议。此次参加集中签约的项目共有17个,协议总额达516.2亿元,项目涵盖惠及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轻工、文化旅游、新型建材、生物制药、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和政银合作。

  中午,昆明市重点项目暨晋宁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此次参加集中开工的项目有70个,涵盖工业、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多领域,项目计划总投资达238.6亿元。70个项目中,涉及文化旅游、化工、仓储物流、先进装备制造等8类34个的产业类项目;涉及学校医院改扩建、社会公共事业及民生建设、路桥建设等4个类别36个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晋宁位于滇池南岸,历史悠久,夏朝、商朝时晋宁属梁州,周朝时属雍州。春秋末至汉初,晋宁是古滇国故地。唐武德四年(621年),晋宁属昆州,改滇池县为晋宁县。元代,改阳城堡万户府为晋宁州,改巨桥万户府为昆阳州。1913年改州为县,晋宁州称晋宁县,昆阳州称昆阳县。1958年,晋宁、昆阳两县合并为晋宁县,县城驻地为昆阳。2016年11月,国务院批准晋宁撤县设区。

  近年来,晋宁先后创建为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连续两次获得“中国避暑休闲十佳县”荣誉称号,连续两届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县,连续两年进入云南省县域经济发展十强县。荣获“最美中国旅游目的地城市”、“2016百佳深呼吸小城”、云南省生态文明县、双拥模范县、教育工作先进县等荣誉称号。

  下步,晋宁将以撤县设区为契机,紧抓国家“一带一路”等重大发展战略、云南加快推进滇中城市经济圈一体化发展,重点培育具有国际水准的旅游、文化、康养、物流、装备制造五大产业,着力实施产业转型升级、招商引资突破、基础设施联通、城市品质改善、服务效能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六大工程的工作总体要求,为把晋宁建设成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旅游康养新区、古滇郑和文化名城凝心聚力、苦干实干。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昆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