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江新区国家数字出版基地荣获2016年度全国优秀基地(园区)

2017-02-15 12: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2月15日消息(记者陈鹏)记者从两江新区获悉,近日在京举行的首次全国新闻出版产业基地(园区)管理工作会上。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等12个优秀单位、中国北京出版创意产业园区等15家优秀基地(园区)获颁荣誉证书,重庆市文化委荣获优秀单位,两江新区国家数字出版基地荣获优秀基地(园区),两江新区数字出版基地还作为三个基地代表之一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孙寿山副局长表示,“基地(园区)带动战略”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加快新闻出版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新闻出版产业基地(园区)建设也是促进产业集聚、优化产业布局、推动产业升级的有力抓手。目前,全国经总局(原新闻出版总署)批准建设的新闻出版产业基地(园区)共有38家,分布在18个省市,其持续壮大为新闻出版产业发展和区域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带动作用。

  记者获悉,两江新区国家数字出版基地按署市共建体制建设,市文化委与两江新区管委会共建,管委会国资公司提供场地、资金、平台,两江新区科技创新局作为建设管理办公室统筹基地服务管理工作。创建以来,基地参建各单位”积极引进孵化基地龙头企业,打造五大服务体系,提供十大增值服务,营建基地数字出版产业良好生态,形成了互联网络出版、教育数字出版、资源数据库出版、动漫游戏、数字内容创意和版权交易等五大产业集群。

  记者了解到,该基地找准科技金融、科技人才、政策扶持三大突破口,创新建管服模式,形成了符合区域发展特点的举措。创新科技金融服务模式,通过债权融资和股权投资等金融手段解决基地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由两江新区管委会投入10亿元设立“两江科技创新专项资金”,推出“科技信用贷”、“助保贷”、“科技创业贷”、“科技担保贷”等债权融资产品,累计为企业提供了7亿余元信用贷款。围绕新兴产业分别设立赛伯乐移动互联网、隆讯移动游戏、等7只专业类股权投资基金,基金规模达17.5亿元人民币,其中,移动游戏股权投资基金已向重庆畅优科技、重庆盟岩科技、重庆轩进软件、重庆业羽网络科技等新创数字出版及相关产业企业投资7300余万元,有效缓解了基地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创新人才引进模式,以企业为主体,以平台为桥梁,通过与各科研院所协作引进培育人才,重点引进和支持10名(个)以上科技顶尖专家(团队)来两江新区创办企业,重点培育100名以上创新型企业家,重点引进扶持高层次创业人才1000名以上。

  创新扶持政策,构建了以技术研发、人才引进、市场拓展、资金融通等为内容的数字出版基地政策体系,从技术研发、人才引进、场租减免、企业融资等多维度助推企业发展。截止目前,两江新区对数字出版及相关企业发放各类产业扶持资金、补贴逾亿元,其中兑现40余家企业扶持资金7756.62万元,减免、返还50余家企业房租1331.7万元,补贴企业改制上市1390万元,两江新区管委会还向猪八戒网股权投资10亿元,助推其发展壮大。建设了1000万平方米科技产业楼宇和10万平方米孵化器,不仅培育了以猪八戒网、华龙网、天极网等为代表的一批本土“互联网+”明星企业,还吸引了重庆日报报业集团等一批新闻机构入驻。大力提升两江新区新闻出版产业软实力,营造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下一阶段,该基地还将继续做好相关工作,从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培育本土龙头企业、探索基地扩展模式和完善政产学研互动机制等角度入手,推动区内新闻出版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加快促进传统出版业顺利实现转型。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数字;基地;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