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为古树让路 重庆荣昌区不搞商业修广场

2017-02-15 12: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2月15日消息(记者吴新伟)春节刚过,重庆荣昌区市民就在热传一个话题,区委常委会审议通过该区《黄桷树广场改造方案》,敲定原区委区府黄金地块用途:修建市民广场。

  重庆日报消息说,黄桷树广场片区位于荣昌区老城区中心地段,涵盖了原区委、区政府大院和原国税局所有区域,也是荣昌老县衙所在地。除了拥挤的交通、逼仄的建筑,这一地段最引人注目的是10多棵年代久远的黄桷树,其中树龄超过400年的就有4棵。这些古树树冠巨大,树干要三五个成年人才能合抱。在中心城区还保留着这样的古树,当地人一直引以为傲。

  从2015年起,随着区委区政府的逐步搬迁,这一地块的改造方案多次纳入政府研究议题。“两年时间里,我们前前后后做了总方案、大方案、小方案不下数十个。”荣昌区规划局局长唐志强说,当时,政府的主导思路是:建地标商业综合体,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但有一个问题始终成为争议焦点:10多棵挂牌保护的古树该何去何从?

  一边是黄金地块出让就能带来的巨大经济收益,一边是众多市民“留下古树”的呼声,改造方案一再被搁置。去年底,荣昌区委区政府搬迁正式完成,黄桷树广场的改造再次提上议程。

  按照新方案,约14000平方米的地块,仅临后西街一侧规划了3000多平方米的商业体,其余1万多平方米全部建成广场。当地市民表示:这么好的地段没有拍成“地王”,没有修成商业楼,必须点赞!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古树;商业;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