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暴走”工区的故事

2017-02-12 10: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2月12日消息(记者邓文辉 通迅员邓洁 刘昱巧)当别人把“暴走”当作一种时尚休闲的健身方式,每天记录自己走路的步数,并在“微信运动”和朋友们“一决高下”时,对于广州南动车CIR出入库工区的女子检测班来说,她们在“微信运动”里的冠军位置毫无悬念,她们是全国高铁车载通信检修系统中唯一的女子班组,又被称为“暴走工区”。

  “暴走工区”如何而得,2月6日凌晨笔者带着疑问走进了这个班组探一究竟。

  “各作业班组请注意,检5道2列位准备进车,请做好接车准备。”刚接班的周晓娇听到对讲机里的列车进道广播,立马拿起工具包赶往5道,准备立岗接车。“工区距离车库200米路程,每一组车辆进库后上电时间只有20到30分钟,我们必须在这紧迫的时间内完成两侧CIR设备共16项50多个操作步骤的检测工作,所以从接车起就不能放过每一分钟”。周晓娇边说边等列车停稳开门,她快速地走到司机室,按照一体化的标准作业,开始了一侧CIR设备的检测工作。从进路预告测试到通话质量检查,周晓娇每一步都娴熟自如。“动作一慢就没法在限定时间内完成所有检测工作,会延误列车的发车。我们光跟着师傅熟练操作流程至少就要1个月。”

  仅仅花了5分钟周晓娇就检测完一侧CIR设备,一切正常,她马不停蹄地“暴走”起来,赶往车辆另一端司机室进行CIR设备检测。8节车厢编组,共200多米车长,周晓娇在狭长的走道中“暴走”只为争分夺秒,保障列车能够准时出库。

  “若是碰上16节车厢编组共400多米车长的动车组,那运动量才叫一个大呢!”刚休完产假的工长周水燕补充说。春运期间,由于广州南站每日都有加开列车,晚上需检测的CIR设备也从节前的30多组增加到40多组,其中16节车厢编组的动车就占了一大半。动车进库时间短暂,发车时间急促。在车组大量增加而人员却没有随着增多的情况下,只得提高作业速度来适应工作量的增加,这使该女子工区在车头车尾间的“暴走量”急剧提升,个人日均量达到8公里,共计2万多步,“暴走工区”由此而来。

  据悉,该工区共有职工25人,平均年龄25岁,主要负责武广、广珠、广深港、南广、贵广线动车组车载无线通信CIR设备的日常检测,平均每天检车数量达80台次以上,是全段甚至全广铁集团所有动车CIR库检工作量最大的班组。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