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高新区万人有效发明专利达146件 位居全国前列

2017-02-09 13: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2月9日消息(记者刘涛)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2016年成都高新区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已达到146.1件,位居全国国家高新区前列。

  谁制定标准,谁就拥有话语权;谁掌握标准,谁就占据制高点。2016年,成都高新区新增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131项,增长137%。其中,美幻科技联合成都市防震减灾局共同开展地震预警领域系列标准的研制工作,各项标准填补了国内空白,开启了中国地震预警领域首个标准制定及系统标准创新。

  成都高新区在政策、项目、经费等方面大力支持企业实施标准化战略与品牌战略。其2014年出台的《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明确对参与制定国际、国家、行业、地方标准的单位和企业给予最高50万元的政府补贴。2014年以来,该区已对77家次企业的222个实施标准化战略项目给予了1148万元资助。

  2016年7月,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成都)在成都高新区启动。该基地是西部首个已启动建设的国家级技术标准创新项目,今后将为产业转型升级搭建起技术标准公共服务平台、技术标准创新与孵化平台、技术标准增信融资平台,充分发挥支撑引领作用,为成都、四川乃至全国产业技术进步提供新的动力和空间。

  “谁掌握知识产权,谁就牵住了创新牛鼻子。”成都高新区科技局局长林涛表示,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知识产权竞争已经成为比产品竞争、品牌竞争层次更深、技术水平更高的竞争。

  “知识产权是企业拓展高端市场、参与全球化竞争的入场券。”林涛表示,成都高新区将在今年推进与国际标准化组织(CISO)合作,加快成都高新标准接轨国际的步伐。研究制定知识产权强区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充分发挥技术标准创新应用对产业转型升级和核心竞争力的支撑、辐射和带动作用,为区域内产业接轨国际、高科技创新企业融入全球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高新区;发明专利;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