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铁警李长淮的心愿

2017-02-08 18:32:00来源: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铁警李长淮的心愿

  央广网西安2月8日消息(记者雷恺 通讯员刘卫国 边江)从风华正茂到华发苍颜,从血气方刚到花甲之年,铁警路上,雨雪风霜雕刻了他的脸庞,沧桑岁月压弯了他的脊背,老李披荆斩棘一路走来,回首望去只剩下渐渐消逝的足迹,暮阳之下仅存一个心愿:驻守在深山车站,与列车钢轨作伴,站好春运最后一班岗。

  老李是西安铁路公安处商南站派出所的一名民警,和以往春运一样,今年老李依然奋战在春运第一线,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春运是老李警察生涯守候的最后一个春运,从警35年的他已经59岁多,即将面临退休了。

  老李名叫李长淮,从事乘警工作31年的他原本会在乘警的岗位上顺利退休。2013年乘警支队的一次动员大会打乱了老李平静的工作。原来,西安铁路公安处为了优化警力资源配置,解决沿线山区民警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激发民警队伍的生机和活力,特出台了《西安铁路公安处沿线山区民警岗位对口交流办法》,乘警支队对口交流的单位即是地处陕豫鄂三省交界,距离西安270余公里的商南站派出所。虽然商南站派出所地处偏远山区,距西安较远,工作生活有诸多不便,但考虑到队上其他民警的实际困难,家在西安的老李便向领导主动请缨去商南站派出所交流。

  新春走基层:铁警李长淮的心愿

  工作上的老李兢兢业业、认认真真。来到商南站派出所后,老李便立即熟悉沿线派出所民警工作的各种制度、规范,立即投入到所里的工作中去。作为线路派出所,巡线是每位民警的日常工作,特别是所辖区铁路线基本在崇山峻岭中,线路形势较为复杂。初入派出所的老李在维护好站区的秩序后,最令他放心不下的便是线路安全。因此老李不顾自己年龄已大,仍然带上自己的笔和笔记本穿梭于山区线路之中进行巡查,无论严寒与酷暑。他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自己一步一步的把整个线路辖区走遍,熟悉了铁路沿线的各种情况。有多少桥梁,有多少隧道,有多少废品收购站,有多少所学校、辖区的重点部位、重点要害等等,他都能够了然于胸。

  舍不弃的情,离不开的所。民警对口交流的期限是一年,但一年期限满了后,老李并没有离开,而是选择继续留下,这一留就是三年多。对全所干部民警来说是幸福的,因为老李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他的留下对派出所来说就是宝贵的财富。老李不光自己干,也喜欢带着年轻人一起干,在带着年轻人一起工作的时候,他会把他30多年的经验灌输到一些具体的工作中来,使年轻民警更容易理解、学习、接受,生活中,老李也把年轻民警当做自己的子女去呵护、关心,年轻民警亲切的把老李叫李叔。在工作上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手足无措的时候,年轻人都会第一时间想起老李,因为有老李在,才会踏实,这已经迁移默化的深入内心了。跟着老李学经验,学他如何跟罪犯斗智斗勇,学他如何服务旅客,学他如何给学生做宣传,学他对待工作的态度。要学习的有太多,太多,他的辛勤,他的努力,给年轻民警树立了一个好榜样,更是树立了一种意识:只要还在岗一天,就要对得起身上的这身衣服,头顶上的警徽,绝不辜负广大民众的期望。

  有人也曾问过老李,到商南所交流一年后为什么不回去?老李回答,刚来的时候是考虑到队上的伙计有实际困难,而自己子女已经成年了,老伴身体也可以,家里没有啥负担,就来了。但是在这待着待着就待出感情了,这里的山、这里的水、这里的钢轨,尤其是所里这些人,和亲人一样,舍不得离开。问他待在这里老伴没有意见吗?他呵呵一笑说,开始是有意见,不过老伴也是讲感情的人,看着我对这里这么有感情,也就不反对了,毕竟快退休了,也待不了多长时间。

  2017年的春运如约而至,千百万人口的大迁徙,守护他们的安全,便是铁路警察重要而艰巨的任务。站区巡视,疏导旅客、清站查车、维护秩序、反恐防暴,安检查危等,老李与战友们并肩作战,依旧冲锋在第一线。生活上的老李是个热心肠,乐于助人是他的本色。工作上跟老李学经验,生活上有老李照顾,有老李在是一个派出所的幸福。今年的除夕,当老李得知,没有人为同志们做饭,所里值班人员要挨饿后,他再一次放弃和家人难得的团聚,毫不犹豫的留在所里辛苦的操劳,用他的爱心,给战友们细心的置办了一大桌丰盛的饭菜。让战友们在繁忙之中用可口的美味扫去一切疲惫,让值班的民警感受到家的温暖,然后又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

  春运工作还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老李在工作中比以前更尽心、更尽力,所里的干部民警劝他多休息休息,老李总是笑呵呵地说:“这是我的最后一个春运了,你们就让我多干点,过不了多久我就退休了,以后想干也没有机会咯。”眼里是满满的不舍……

编辑: 张颖
关键词: 新春走基层;铁警;李长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