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韩国发布食品药品安全新政 出口企业需引起关注

2017-02-08 10: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2月8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樊东波 王明贤)宁波检验检疫局发布消息说,2016年底,韩国食品药品安全部发布了2017年食品、药品领域的主要政策变化以强化食品、药品等领域的安全管理,其中多项内容与输韩食口企业有关。

  消息说,韩国食品安全部发布了2017年1月至12月有关食品药品领域的政策变化,包括产品外包装、转基因食品标示、食品中钠含量标示等多项内容。

  1月份,冰醋酸产品强制推行儿童保护包装。即为了预防儿童烧伤等安全事故,冰醋酸(醋酸含量99%以上)产品将强制使用儿童保护包装。

  2月,将扩大转基因食品(GMO)的标示范围。为了强化消费者的知情权,转基因食品的标识范围由当前的主要原料扩大至制造、加工后仍留有转基因DNA或转基因蛋白质残留的原料。

  5月将实施钠含量比较标示制度。引入钠含量比较标示制度,使用简单的颜色、模样来标识的钠含量,对产品包装相同或类似食品类型的钠含量进行比较,以便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时可以比较钠的含量来选择产品。

  从12月开始,食品安全管理认证标准(HACCP)义务适用对象扩大至销售额在100亿韩元以上的制造企业; “有害食品销售预防系统”扩大、运行至中小食品卖场及大型食材流通企业。

  据检验检疫部门统计,2016年,宁波地区出口韩国食品共有194批、2524.94万美元,批次和金额同比分别增长97.96%和697.87%。其中主要产品有冻带鱼糜、大豆蛋白、桔子罐头、速冻蔬菜等产品,2016年出口呈爆发态势的主要原因为冻带鱼糜等水产品出口猛增。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相关出口企业,及时登录韩国食品医药品安全部网站,认真研究新政策的相关内容,认真开展相关政策对具体产品出口的影响评估分析;提前做好准备,及时更新相关产品包装和标示,避免出现不必要的麻烦及经济损失;加快推进转型升级,进行HACCP认证,更好地保障食品质量安全,巩固国内外市场。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食品药品;安全;出口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