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首个省级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规划发布 2020年贵州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GDP比重达到30%以上

2017-02-07 10: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2月7日消息(记者王珩 贵州台熊瑛)贵州省日前印发了《贵州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17年-2020年)》,成为全国首个发布的省级层面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它解决了贵州省数字经济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

  随着贵州省大数据战略行动深入推进,2016年,贵州省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30%以上;电商交易额达1400亿元,增长30%;农村电商交易额增长27.1%,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增加值增长20%,带动第一产业增长6%,增速连续两年位居全国前列。贵州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马宁宇说,《规划》的出台,是贵州省抢抓机遇、强力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的一项重要举措。对数字经济,马宁宇用汽车制造业打比方,做了浅显易懂的说明,“数字经济包含两部分,一部分是产业,一部分是融合运用。比方汽车当中,车身的制造、轮胎的制造这是传统制造业,导航也好更多的智能化运用,就属于数字经济的渗透效应。汽车现代化、智能化水平越高,数字经济在这个产品当中的贡献占比就越高。”

  《规划》分别由发展基础和发展环境、总体要求、发展重点、重大工程、保障措施、组织实施六个部分组成,并首次提出了资源型、技术型、融合型和服务型这“四型”数字经济。

  马宁宇说,作为全国首个省级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贵州要探索形成具有数字经济时代鲜明特征的创新发展道路,信息技术在三次产业中加快融合应用,数字经济发展水平显著提高,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GDP的比重达到30%以上。此外,《规划》还确定了4个支撑目标,“一是打造全省经济发展新增长级,数字经济主体产业加速壮大,主体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以上。二是创建全国数字经济融合实验区。三是创建全国数字经济惠民示范区。四是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创新的新高地。”

  为了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贵州省正在起草《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数字经济加快发展的意见》,预计3月份发布。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数字经济;规划;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