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受灾群众的温暖年

2017-02-03 11: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延边2月3日消息(记者刘源源 延边台记者赵阳)新春佳节万家团圆日,记者走访了去年秋天曾经遭受台袭击的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在受灾群众家中,感受了一个别样的温暖年。

  清晨,鸡鸣犬吠打破了龙井市三合镇富裕村的宁静。新建的七栋民房错落有致、粉墙黛瓦、飞檐翘角,炊烟袅袅升起,一缕缕阳光洒落在朝鲜族特色民居上,钩勒出一幅生动的田园生活景象。村民池昌默家里开始忙碌起来,洗菜、切菜、洗鱼…备年夜饭,年味十足。池昌默说:“这个春节,儿子、姑娘都在这个新房子里过春节。年前,民政局给送来了牛肉猪肉。有了这些现成的年货,政府帮我们建好了新房子,很暖和。今年,过了一个幸福年,超出我们的预料,心情很好。”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眼前整齐漂亮的房屋、设施齐全的广场、笔直干净的道路,在几个月前曾是水毁严重的村落,池昌默心有余悸的说,洪灾过后,他和他儿女的房屋庄稼、家具家电全部损坏,让他们家一度陷入绝望,幸好,在各级党委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他们重拾信心,面对新生活:“当时受灾的时候,所有的房子都冲没了,像天塌下来感觉一样,很迷茫,当时自己没有花一分钱,都是党和政府给新建的房子。我们一家子,原本没有一起过年,都17年了,今年就为了要一个新的开始,姑娘都来了,想在这个家重新开始,想过一个幸福年。”

  除了房屋重建与修缮,每户室内新增的卫生间和装饰一新的厨房为灾民再添温暖,尤其是厨房,团州委为受灾村民的厨房经行免费装修。龙井市发放了救灾资金、米面等,让受灾群众过好春节。龙井市民政局副局长孙志刚说:水毁房要重建安置的共有770户,城镇是612户,其余的是农村的重建户,重建户新建了69户,已经入住了45户左右,房子达到了入住条件,投亲靠友的没进去住,两节期间,我们民政局发放了几十万元慰问金以及牛肉、猪肉,大米豆油。”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受灾群众;温暖;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