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岗位上夫妻“浪漫”过除夕

2017-02-03 10: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2月3日消息(记者邓文辉 通讯员陈梅 史明星)“线夹温度15.1度,正常!”“隔离开关触头温度14.6度,正常!”1月27日下午14点,长沙城冬日暖阳。人们忙着回家跟家人吃年夜饭,刘新旦、黄佳夫妇却已经从家里出发到达位于长沙市南郊的边山变电所,开始变电设备的测温工作。刘新旦手持红外线测温仪测温,黄佳手拿技术台账本记录测量数据,举手投足间娴熟又默契。

  近期,湖南持续的晴朗天气,方便了忙着回家过年和走亲访友的人们。但反复出现的急升急降的温差,却忙坏了刘新旦、黄佳这对高铁供电夫妻。

  38岁的刘新旦是长沙供电段京广长沙南供电车间主管变电的技术员,负责着11个变电所亭的变电设备维护保养工作。37岁的黄佳,是长沙南供电工区的副工长兼边山变电所所长,重点负责11个变电所亭的值守工作。生活中刘新旦是黄佳的老公,工作中还是黄佳的“上司”。除夕这天,黄佳值班,刘新旦包保,夫妻俩将在边山变电所里共同度过除夕。

  进行完测温工作,夫妻俩开始对边山变电所内的设备巡视起来。“1号变压器油温36度,油温正常。”“设备线夹无脱落、断裂、破损,正常!”暖暖的阳光下,错综复杂的供电线路,夫妻俩一左一右,肩并肩仔细地巡视着,不知不觉,一趟巡视下来已花去半个多小时。“平时在家做事都没见你这么认真过!”巡完设备,黄佳开始“策”起老公来。“那不一样,家里你主管,变电所我主管,你懂得!”一旁的变电值班员吴晖笑着说道:“哎哟,俩口子又给我们撒“狗粮”啦!”黄佳却低头不语,脑海里浮现着前几天巡视时的景象。

  春运开始后,按照段里的春运工作安排,刘新旦和黄佳夫妇除日常的值班工作外,每10天需要对管内11个所亭的供电设备巡查一遍。北至汨罗东,南至雷打石(靠近株洲西),跨越近150多公里,夫妻俩每次至少要花上整整2天的时间。“他平时一忙起来半个月都见不到人,要不是碰到巡查和处理故障需要我们俩人一起,我都不记得自己还有老公的!”虽然每天要奔走5、6个所,但每每想到巡查所亭时能跟刘新旦在一起呆上几天,黄佳的心情异常高兴。

  1月13日,夫妻俩开始第一次全面巡查。巡至经塘变电所时,细心的刘新旦发现2号主变压器的油温油位不对应。“有渗油?”经验丰富的刘新旦根据当前气温早晚大的特点初步判别。“变压器油主要是用来绝缘和降温的,一但渗油过多低于下限,将直接危害变压器安全运行而影响供电,马虎不得!。”于是刘新旦安排加强巡视、监测、申请天窗检修,多方查找,终于在变压器一个设备底部发现了一个小沙眼,随机进行了处理。“如果不细心还真发现不了!”黄佳也是变电技术方面的能手,但对于这种故障,她知道如果不细心也很难找准。一直在旁协助的黄佳看着如此细心认真的老公,也不得不佩服。

  “老婆,过来搭把手,帮我洗洗菜!”刘新旦的一声大嗓子将黄佳从思绪中拉了回来。变电所旁的厨房内,刘新旦已经开始张罗晚上的团圆饭了。“好,我马上过来。”黄佳满脸笑容向刘新旦走去。

  因边山变电所负责长沙南站武广和沪昆2个站场的供电,车间每年除夕都会安排干部包保。作为车间变电技术员、作为边山变电所所长,刘新旦夫妻每年的除夕都会在边山变电所度过。“妈,你晚上和爸爸又不回来陪我们过除夕了吧!”每年春运,刘新旦都会将父母从湘乡老家接到长沙,照顾儿子。而每次除夕,夫妻俩都只能中午赶回家提前吃个年夜饭。

  “大家春节快乐!鸡年吉祥!”很快,年夜饭准备妥当。夫妻俩和吴晖、陈婷2名值班员围坐在一起共同吃着年夜饭。此时,边山变电所内灯火通明,而一旁的轨道线上,一列列飞速驰骋的列车正安全有序的通过。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岗位;夫妻;除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