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二中院开辟绿色通道一揽子化解工程款纠纷

2017-01-26 09: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月26日消息(记者周洪)因迟迟讨要不到工程款,拿不到工资的众多农民工居住在工地临时房屋内拒绝撤离,年关将至,急于拿钱返乡的工人情绪激动,矛盾一触即发。为了妥善化解这起纠纷,让工人们能够过个好年,近日上海二中院开辟绿色通道,高效审结、执结该起建设工程案,首批5000万元工程款已经悉数到位,1月26日,二中院将把这笔执行款发放到位。

  孙某是青浦区某工程的实际施工人,某文体公司与某建设公司分别是工程的发包人和总承包人,该工程已于2015年9月完成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根据总承包合同,工程价格为固定单价、按工程量结算,暂定为1.85亿元。竣工后,因双方对实际工程量存在争议,一直未就工程款结算达成一致。经孙某测算,实际工程款约为2.98亿元,而文体公司仅支付了1.76亿元。多次催讨未果,孙某遂向二中院提起诉讼,要求判令文体公司与建设公司共同支付剩余工程款1.22亿元及逾期付款违约金。

  承办法官陈家旭了解到,由于未及时取得工程款,孙某拖欠巨额农民工工资及供应商材料款。部分农民工拒绝撤离,一直居住在工程施工现场未拆除的临时房屋内,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年关将至,众多农民工急于拿钱返乡,情绪焦躁激动,矛盾冲突一触即发。此外,下游材料供应商也通过多种渠道向孙某催讨钱款。

  案子关系着众多农民工工资问题,为了更好地化解矛盾,合议庭在做庭审准备的同时,制定了有针对性的调解计划,期望将这起纠纷柔和化解。为此,承办法官陈家旭通过电话及面谈多次组织调解,终于在今年1月12日促使双方就工程总价款初步达成一致。对于双方仍旧存在的细节上的分歧,承办法官抓紧督促、协调当事人继续进行磋商并及时履行。最终,1月18日下午5点,涉案三方就本案主要问题基本达成一致。眼看矛盾已经有了解决方案,滞留现场的农民工也完成撤离,涉案工程顺利完成交接。

  原则问题虽已解决,但因孙某迫切希望在节前拿到工程款从而一揽子化解本案背后的诸多矛盾纠纷。为及时解决矛盾,合议庭成员主动推迟下班时间,迅速组织双方于18日再做商谈。经反复磋商,认真核算调解书所涉诸多细节,直至当日晚近8点,终于成功促成双方就本案所有问题达成一致,签署了调解协议。

  根据调解协议,孙某需先申请解除对文体公司银行账户的查封,文体公司在解封当日由法院扣划5000万元用以支付第一笔工程款。此时,距春节放假仅有不到一周的时间,为确保涉案的农民工工资在节前得以发放,二中院执行局开辟绿色通道,对本案优先办理、优先执行。今天,5000万元执行款已经悉数到账,二中院将这笔执行款发放给孙某。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绿色通道;化解;工程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