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东北大学学生走进大山深处学校 “雨露计划”温暖山里娃

2017-01-23 11: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沈阳1月23日消息(记者徐志强 葫芦岛台记者杨英俊)春节日益临近,很多人都沉浸在节日的喜庆中。然而东北大学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大一学生郭朋超等六人,还没来得及卸下期末考试的一身疲倦,一行六人便来到了位于大山深处的兴城市大寨乡罗家小学开展假期实践活动,零距离的和学生们互动交流。此情此景让很多老师和学生们深受感动。

  2013年7月,东北大学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团委发起“雨露计划”,由本校贫困学子利用假期返回家乡支教,并结合日常远程帮扶,反哺大山留守儿童。东北大学“雨露计划”青年返乡支教行动实施以来,参与人数逐年增加,现已有千余名雨滴志愿者加入,反哺足迹遍及20个省(区、市)、100余个贫困山区,为千余名贫困儿童送上涓涓雨露。截至目前,东大“雨露计划”现已从全国5509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由团中央、中央文明办等单位主办的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先后共获得了团中央“圆梦中国”社会实践活动十佳单项奖之最佳公众参与奖,团中央“圆梦中国”社会实践活动百强团队;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辽宁赛区50强,辽宁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多项殊荣,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

  此次东北大学六名大学生利用假期返回家乡到兴城市大寨乡罗家小学,就是以实际行动来践行“雨露计划”,通过励志故事、生动风趣的“雨露课堂”及科普知识讲座,激起了孩子们求知的欲望,点燃了孩子们心中的梦想。他们还与孩子们进行了丰富多彩的户外游戏,其乐融融。临行前他们还自己出资自费为孩子们购买购买的各种辅导书、练习册。一行六人代表“雨露计划”团队纷纷表示:虽然考大学不是唯一的出路,但是大学会为他们提供更加广阔的人生舞台,所以希望孩子们好好读书,支持他们一路披荆斩棘,走向梦的远方!大寨乡罗家小学校长被大学生们的爱心奉献活动所感动,他希望自己的学生们将来也能走进东大,成为东大的“雨露计划”志愿者中的一员!

  相聚虽短暂,但是孩子们的天真无邪,欢歌笑语却汇聚成了每一个志愿者的动力。大学生们和孩子们已经说好,明年的假期,还会如约来到这里和孩子们手拉手,用志愿者服务活动来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风采和无私奉献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学生;雨露计划;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