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优化品质创建品牌 湖南麻阳水果俏销四方

2017-01-22 17: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怀化1月22日消息(记者尧遥 通讯员李光) “种上锦红、锦蜜等优质品种后,今年的冰糖橙在下树前就被抢购一空了!”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在湖南麻阳岩门镇黄双冲村,种植户谭湘品站在自家冰糖橙基地前望着已去掉了金果的冰糖橙树,对来年产销两旺充满信心,“只要有品质,就不愁销路和价格。”

  近年来,麻阳县委、县政府始终围绕着培育壮大特色农业产业、提高农民收入这一目标,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对接消费“有品”市场,大力实施“提纯品种,优化品质,创建品牌”战略,着力推进供给侧改革,做强冰糖橙产业,县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专项资金,用于柑橘品种改良补贴,今年全县已完成品改面积3万亩,还将力争在5年内完成全县15万亩品种换代。按照因地制宜原则,推进一村一品、一乡一品工程,致力发展枇杷、红心猕猴桃、黄桃、富硒刺葡萄等特色小水果,并建成兰里横喇村黄桃、文昌阁乡富硒刺葡萄、坡顶田村红心猕猴桃、高村镇逢爷社区枇杷等特色产业基地。

  为推进科技兴农,麻阳与湖南农业大学、湖南农科院等开展院县合作契机,大力实施有害生物综合控防等新技术,推进标准化种植,选聘60名技术指导员,遴选560户科技示范户,对种植户进行技术培训指导,同时,积极开展“三品一标”申报和认证工作。目前全县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认证面积近20万亩,被农业部授予“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冰糖橙)标准化生产基地”称号,已登记绿色农产品7个,无公害农产品18个,培育驰名商标1个,著名商标9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个,打响农业产业金字招牌。

  为打响品牌,推进水果销售,麻阳通过举办柑桔采摘节、刺葡萄采摘节、参加农博会等方式,积极对外推介麻阳特色农业产业,开拓国内外销售市场,提高农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还成立了农产品网销基金,大力发展农村电商,积极对接阿里巴巴、淘宝等大型网站建网店,与中国邮政麻阳分公司合作,建立了“邮乐购”县级电商服务中心和乡镇服务站,以优惠价格和便利的物流助推冰糖橙网上销售,并对自建网店、网站农户进行资金帮扶,提供技术、人才培训等服务。该县水果销售电商企业果果绿公司负责人付文华介绍,目前麻阳全县从事电商线上交易的存量人员有2万余人,开通淘宝、微信等线上商店千余家,全县网上销售冰糖橙今年有望突破3000万斤。

  特色“小水果”成富民“大产业”。目前,麻阳柑桔种植面积达31万亩,年产量45万吨,年产值10亿元,其中名优品种冰糖橙种植面积达20万亩;种植黄桃、猕猴桃、刺葡萄等特色水果7.5万亩,年总产量6.2万吨,年产值2.96亿元,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人均达6897元,同比增长12%。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品质;品牌;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