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排爆能手”杨顺心获广西第二届“最美警察”

2017-01-22 11: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柳州1月22日消息(记者邓君洋 通讯员秦付林 程鹏)记者近日从广西柳州市公安局获悉,柳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三大队排爆中队中队长杨顺心于本月18日荣获广西第二届“最美警察”称号。

  从事特警工作7年多的杨顺心,始终战斗在安检排爆一线,被誉为“生死线上的排爆能手”。曾先后参与处置各类涉爆现场20余次,执行各类大型活动的安检防爆任务200余次,共排除、销毁各类废旧炮弹、手榴弹、雷管100余枚、炸药920公斤。此外,他还多次高标准圆满完成自治区八桂反恐演习任务。由于工作成绩特别突出,他曾连续4年被评为柳州市公安局先进工作者,2012年被评为全区反恐维稳先进个人,2016年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

  2015年9月30日,柳州一县区发生爆炸案,不法之徒自制定时爆炸装置,在多处制造爆炸。杨顺心和同事们接到任务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搜爆工作。经过7天7夜奋战,拆除2个连接好导线、定好启爆时间的爆炸装置,排查可疑包裹百余个,排除转移炸药100公斤。

  同年10月1日晚,刚从现场执行完搜爆任务的杨顺心,打开盒饭准备吃晚餐,对讲机传来上级指令,要求他立即和队友赶赴另一可疑涉爆现场展开搜爆工作。杨顺心扔下盒饭,直奔现场。抵达现场后,杨顺心拿起仪器四处搜索,独自穿行在人员全部疏散的居民楼。寂静的民房里,搜爆仪器突然传出急促的报警声。有炸药!杨顺心没有慌乱,凭借对仪器性能的熟悉,准确找到藏匿炸药的柜子。

  只见柜子里1个装好雷管、设定好启爆时间的爆炸装置,连接着一大包炸药。爆炸装置定时器上的数字不断地跳动着倒计时,让人感觉到强烈的窒息感。杨顺心冷静地深呼一口气,仔细观察启爆装置,凭借专业知识和经验,他做出距离启爆尚有一段时间的准确判断,迅速拟定排除方案。杨顺心镇定自若,操控机器人爬上楼梯进入房间,开始拆除爆炸装置。爆炸装置的雷管、微电脑时控开关和炸药,在杨顺心娴熟的操作下一一分离。次日凌晨,这一处涉爆险情成功化解。

  刚经历生死考验的杨顺心又和战友们奔赴另一处涉爆现场:一个小区车库。特警排爆小组经搜爆,发现犯罪嫌疑人在车库内装好定时启爆装置并堆满炸药。杨顺心主动请缨担任主排爆手,戴上沉重的排爆头盔,身着排爆服,孤身缓步进入车库。掏出安全钳,果断对爆炸装置进行剪线处理,将微电脑时控开关与炸药分离,又一次成功化解险情。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排爆;能手;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