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今天开始允许燃放烟花爆竹 倡议不放或少放

2017-01-20 10: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1月20日消息(记者田彤 张四清)今天是腊月二十三,也是北方地区过小年的日子。按照大连市规定,从今天开始至正月十五,有限制地允许燃放烟花爆竹。

  与此同时,大连市文明办、市环保局、市民政局今天联合发布倡议书,倡导市民树立绿色健康的新理念,不放、少放烟花爆竹,用天蓝水净装点新春佳节。

  根据2013年印发的《大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烟花爆竹燃放安全管理的通告》,大连市的中山区、西岗区、沙河口区、甘井子区、星海湾、高新区为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地区,燃放时间为每年腊月二十三至翌年正月十五。在此期间,每日6时至23时(除夕至正月初三不限时)允许燃放。其他时间,禁止一切单位、个体工商户和个人燃放烟花爆竹。

  通告还强调,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档案馆;重要军事区域;广播电台、电视台、报社等重要新闻单位;电信、邮政、金融单位;大型能源动力设施、水利设施、输变电设施及水、电、燃气、热力供应设施安全保护区内;火车站、客(货)运站、机场、主次干道、桥梁(含立交桥、过街天桥)、隧道等交通枢纽以及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生产、销售、储存易燃易爆物品的场所及周边安全距离100米范围内等12类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近年来,大连市区燃放春节期间燃放鞭炮呈下降趋势,但数据表明,燃放烟放爆竹仍给空气质量带来了很大的污染,根据大连市环境监测中心国控空气自动监测点位监测数据,2016年春节当天(2月8日),由于烟花爆竹的燃放,市区PM10和PM2.5日均值分别达到172微克/立方米、120微克/立方米,超出国家二级标准0.15倍、0.60倍。空气污染等级达到四级(AQI为158),是2016年度本地源造成的空气污染最严重的一天。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大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