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乌鲁木齐餐饮业积极转型 引领美食新风尚

2017-01-19 13: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1月19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乌鲁木齐台记者陈思雅 马仁婷)临近春节,乌鲁木齐市各大酒店、餐厅都开始忙着准备年夜饭,这样忙碌的景象,映射出乌鲁木齐餐饮业蓬勃发展的活力。根据乌鲁木齐餐饮行业协会发布的《2016年度乌鲁木齐市餐饮行业调查报告》显示:去年餐饮业销售额超过百亿,较2015年增长了8%。数字的背后,是乌鲁木齐餐饮业积极转型,引领美食新风尚,得到了消费者的肯定。

  走进乌鲁木齐市的七号庭院,火红的灯笼、喜庆的中国结烘托着新年的气氛,市民陈彩珍正在预定着今年的年夜饭:“前几年都再在家做但是很麻烦,提前几天就要采购从早忙到晚上,买都是很多总害怕不够,吃不完又浪费,这两年酒店饭菜价格也比较低,买菜做饭的时间可以和家人聊聊天,店我们点啥吃啥,比我们做的还好吃。”

  采访中记者发现:今年乌鲁木齐各大酒店、餐厅推出的年夜饭价格大都偏向于大众消费,一桌18个菜的年夜饭,根据食材不同,价格大概在1000至2000元左右,比往年少了好几百元。然而,就是这种偏向大众的消费定位,却让餐饮企业营业额一直在稳定增长。七号庭院销售总监郭丽说:“相比去年我们年夜饭的销售额提了10%左右,一共有45间房早早就订满了今年价格上都是比较亲民的,也出了一些新菜品,我们的营业额在上升,但我们的标准是在降低的,现在人们消费水平、消费观念都在改变,主要就是高品质低价位。”

  纵观2016年乌鲁木齐市餐饮业的发展,大众化餐饮消费已占据全行业80%的市场份额,成为餐饮市场主体。与此同时,乌鲁木齐餐饮企业也敏锐的观察到当下餐饮业发展的风向。来自咨询机构的调查显示,中国快时尚餐饮市场从2008年的45亿元已增至去年的127亿元,到2018年,市场规模可扩大至372亿元,这一市场的消费主体则是年轻的“80、90”后。

  为了迎合年轻人的消费习惯,去年,位于乌鲁木齐市的人间三月餐饮管理公司推出了互联网送餐、餐饮礼盒等一系列紧跟市场的新产品。公司餐饮运营总监张晓伟说:“这种多元化销售也刚好迎合了现在的主流消费人群,不管是环境装修、中西餐结合、各种礼盒、宅急送、家宴外送销售量也非常可观,2016全年的销售额递增了20%。”

  在餐饮企业不断调整经营策略下,2016年乌鲁木齐市餐饮业销售额超过百亿元,成为第三产业中的重要支柱。乌鲁木齐市餐饮协会秘书长白京堂说:“乌鲁木齐的餐饮今年还是增长,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百姓的消费需求的多样化导致餐饮消费的分流,这块贡献量最大的是大众餐饮,大众餐饮始终是引领着餐饮发挥。这几年餐饮企业已经到了瓶颈上了,新疆最大的特点是融合,创新就要在融合是上下功夫,创新的着力点放在融合上。”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餐饮;转型;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