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厦门优化胸痛急救接诊服务 13分钟抢回心梗老人性命

2017-01-18 16: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1月18日消息(记者陈庚 通讯员 云芳) 近日,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厦门市心脏中心)在13分钟内,成功挽救一名突发心梗的患者生命,再次刷新医院“救心”速度。这也是厦门市区域协同胸痛急救网络运行近四年来,救治效率在不断改进中持续提高的又一最新力证。

  当天下午近四时,一张心电图被上传到了厦大附属心血管病医院的胸痛急救网络微信群中,很快引起了重视,“这位患者在哪?高度怀疑他是急性心梗,需要立即治疗。”群里的心血管病医院江宏飞医生迅速做出了初步诊断。

  原来,这张心电图来自漳浦的薛大爷,年过7旬的他在家里走动时,突然觉得胸口压榨般的疼痛,喘不过气来,脸色苍白,被家人送往当地医院,但经药物治疗后仍未缓解,于是求救的心电图便上传到了微信群中。得知病情的严重性后,家属也十分配合,当机立断同意转院,心血管病医院当即启动我市胸痛急救网络。

  “救护车和心血管病医院一直都保持联系,吃哪些药,做哪些检查都有沟通。”薛大爷的儿子回忆,随车医生将老人的心电图、血压、心率等各项生命体征通过微信及电话实时“直播”,供在院医生同步进行病情分析,实施远程治疗指导。同时,心血管病医院也早已行动了起来,导管室空出了手术室并做好术前准备,“在患者来之前,我们就已等在大门口,调度好电梯,随时待命。”胸痛中心护士黄育榕说道。

  院内一切就绪,救护车一路疾驰,“我们上高速了”,“有点堵车”,“进市区了,马上到”,一条条信息争分夺秒在救护车和医院之间传递,此刻患者正与死神赛跑。

  17:15分,救护车抵达医院大门,电梯门已然打开;17:16,患者绕行急诊和CCU,直接送入了导管室;17:28,救命的导管打通了患者闭塞的心脏血管,此时仅过去了13分钟。

  “患者送来时情况已经非常高危,血压低,心率慢,濒临休克,术中发现他的右冠状动脉几乎全堵了,幸好胸痛网络的及时介入,把原本不必要的延误时间给抢了回来。”参与抢救手术的心内科程晔医生介绍。

  术后,薛大爷安然返回CCU监护室。13分钟也刷新了该院原本16分钟的急性心梗抢救记录。

  据悉,厦门市区域协同胸痛急救网络运行近四年来,救治效率在不断改进中持续提高,院前急救向120、社区医院乃至患者自身上延伸。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作为中国胸痛中心区域认证中心之一,2016年通过区域协同胸痛急救网络已接诊服务3600余例胸痛患者,并为近500位患者施行了急诊介入手术,以规范化的救治流程为急性心梗患者提供了更便利、更高效的“救心”服务。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福建